莫砺锋:苏东坡的现代意义

作者:莫砺锋   2017年08月10日 17:21  爱思想网    7918    收藏


五、一生坎坷的“淡定哥”

   

苏东坡一生中间坎坷非常多,很长时间处在逆境中。那么,在坎坷的处境下,你怎么能够淡定的生活下去,苏东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

   

我们刚才已经提到了苏东坡德才兼备,是个好人,他肯定是个好人。现在社会上有一句话,或者在歌词里有句话说“好人一生平安”,其实好人不一定一生平安。在很多情况下,好人反而不平安,好人反而比坏人更不平安,苏东坡就是这样。苏东坡一生不停的受到别人的妒嫉,因为他才高,很多人妒嫉他,然后诽谤他,陷害他,乃至打击他。所以,他一生是坎坷不断。

   

他晚年离开海南岛的儋州以后回到中原去,第二年66岁那年,也就是在他去世前2个月的时候,那年的5月份走到我们江苏镇江的金山寺。金山寺的和尚拿出一幅他的肖像画,画的就是东坡,给他看,说这是你的画像,你现在自己来了,请你在上面题首诗,他在上面题了一首六言诗,所谓六言诗就是每句话六个字,这首六言诗四句,后面两句是“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就是问你这个人平生有什么功业,有什么贡献,他自己回答,我这个人一辈子到了三个地方,黄州、惠州、儋州,三个都是他流放的地方,就是我一辈子就被流放了三次,到了三个地方,就做了这些事。这句话当然是自嘲,自己嘲弄自己,我够倒霉的,一生的贡献就流放了三次。但是翻过来说,这两句话确实说得很对,黄州、惠州、儋州虽然是苏东坡一生中间的三个逆境,他三次被打击,处于坎坷的时候,但是他的人生在这三个阶段发出光芒来了,他把逆境变成了顺境,他在逆境中有所贡献,这就特别了不起,我们来看一看他怎么走过来的。

   

0.webp (3)


他44岁那年一下子被朝廷逮捕,然后被关到大牢,关到牢里以后罪名非常重,因为有诽谤皇帝的罪名,这个在当时是大逆不道。所以,形势就非常险恶,苏东坡关进大牢的第一天,御史审问他,首先不问你写了什么文章,你说了什么话,首先不问这些。首先问他你家里祖上古代有没有丹书铁卷?什么叫做丹书铁券?读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水浒梁山108将,中间有一个好汉家里有,小旋风柴进家里有丹书铁券。丹书铁券就是封建时代,从汉朝就有这个制度,现在我们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藏了一个明代的实物放在那里,丹书铁券就是封建时代朝廷赏给功臣的一个法律文书,就是你这个人是开国功臣,你救过皇帝的命,朝廷赏给你一个法律证书,证明你是这样的人。有了这份证书,有了丹书铁券,子孙后代犯死罪减一等,可以不杀。那么,这个御史第一个问题就问他家里有没有,苏东坡家里有丹书铁券吗?当然没有,他出生农家,他的祖父叫苏序,苏序这个人是亲自耕地,他家里田比较多,他是富农,他又种地,他没有做过官。他的父亲因为古文写得好,唐宋八大家之一,到50多岁才做了一个九品官,他和他弟弟两个人完全是靠科举制度才进入仕途,科举考中了才进入仕途。

   

唐宋时代的科举制度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社会制度,科举制度的基本精神就是,一个人在社会上有没有前途,你能不能被国家选拔出来,唯一的因素,不是看你家里有没有钱,不看你爸爸叫不叫李刚,而是看你有没有才华,你能不能通过考试这个关,所以,这基本上就是后来欧洲实行的文官考试制度的雏形,苏东坡是这样出来的。其实这些审问他的御史明明知道他的经历,知道他家里没有丹书铁卷。知道为什么要明知故问?原来问一个囚犯家里有没有丹书铁券,这是宋代规定的,审问死刑犯的必经程序,就是估计这个犯人要判死刑的,先要问清楚他家里有没有丹书铁券,因为有了丹书铁券死刑可以减一等,可以不杀,你先要问清楚这一点。所以御史们问他这个问题,就说明他们内定要判他死刑,把他往死刑上引,最后把他杀掉,所以很险恶。当然,后来由于各方的救援,虽然有人陷害他,有人攻击他,也有很多人说话,这里我们必须要帮王安石说句话。王安石这时候不当宰相,新当领袖,是他队里面的领袖,但是王安石已经退居南京了,住在紫金山下。王安石听到这个消息亲自上书宋神宗皇帝,说苏轼这个人虽然是我们的对立面,但是是国家的人才,绝对不能杀,一定要保留下来。宋神宗皇帝的祖母太皇太后(曹太后)也亲自出面帮他求情,最后总算在各方援救之下没有杀他,赦免了,但是贬到黄州去。

   

在苏东坡45岁那年的年初一,汴京城里鞭炮连天,过年的时候,苏东坡在两个差役的押解下到黄州去流放。这一下子对他来说是生命中间一个巨大的落差,一次巨大的打击。因为他前面年纪轻轻就考上了进士,后来又考上了制科做了官,也还算一帆风顺,春风得意。一下子人到中年变成了囚犯,变成了罪犯,流放了,心理要有承受能力才能扛得住,否则是扛不住的。碰到现在比较脆弱的年轻人说不定就完了,不知道广州的朋友怎么样,我觉得我们南大现在的学生有些年轻朋友脆弱得很,考试没及格,一点点小事情就痛不欲生,不要活了,我经常跟他们说,你们要学苏东坡,苏东坡的打击太大了,他都挺过来了。

   

苏东坡就这样到黄州去了,苏东坡到了黄州以后,他不单政治上受到严重的打击,处境非常险恶,而且他在经济上也一下陷入了困境。因为北宋的制度,凡是被流放以后,作为犯官以后,你就没有原来的薪水可拿,工资就没有了,朝廷发给你一份非常微薄的生活费,很少。苏东坡家里人口众多,他家里有20多口人,连他的奶妈那时候都跟着他,两个大儿子已经成家,已经有孙儿辈了,家里还有书童、丫鬟。所以,全家人靠那一点点政府发的生活费就不够。所以,苏东坡到黄州的第二年就必须开荒种地,他不开荒种地就没法养家糊口。他怎么会起号叫东坡?就是因为当年黄州的官府把黄州城东边山坡上的一块荒地借给他种,那块荒地面积比较大,有50亩,但是原来是驻军队的营房,军队开走了荒在那里,房子拆掉了,片地瓦砾堆,苏东坡开荒就是捡瓦片、砖块,捡走了以后才能种地。因为这个地方在东偏的山坡上,那个地名就叫东坡,东坡在那里开了荒,又盖了几间房子,自己起了一个号叫做东坡居士。假如当年黄州官府借给他种的荒地在黄州城西边的山坡上,我们今天的题目都要变,就变成苏西坡了,他偶然就在那里开荒。

   

这块荒地面积不小,有50亩,但是它原来是荒地,不是农田,所以种的效果就不好,第一季种大麦,收成还好,收了一些大麦。第二年种水稻,收成很不好,一个是地不好,还有一个就是,苏东坡这个人也不太会种地,他出生农家,从小读书,后来就做官,没种过地,所以第二年水稻就种得不好,50亩地打下来的稻子不够全家人吃。

   

我是东坡的异代粉丝,我特别崇拜他,所以,我读东坡读到他在黄州开荒种地这些诗、词、文章的时候,我就很心酸,我就很遗憾,我缺乏一种穿越的本领,我有穿越的本领我就穿越到北宋去。为什么我要穿越到北宋去?我的经历是这样子,我从19岁到29岁,我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在学我人生的第一专业,我的人生专业是长江下游地区的水稻栽培,我全在种水稻,我插队一直插到1977年底高考,78年进大学,这已经距离我高中毕业12年以后,我是老牌知青,当的时间特别长。所以我种水稻是一把手,从插秧到割稻,全部都很内行。我们种地的地方长江下游和东坡在的黄州是一个纬度上,水稻栽培技术是一样的。所以,我一直很遗憾,假如我能穿越到北宋,我一定当志愿者,奔赴黄州去帮东坡种水稻。由于他没有得到我这个志愿者的帮助,所以东坡的水稻就种得不好。种的不好,他打的粮食不够全家吃。所以,就发生了下面的情况。

   

第二年的三月初七,有朋友劝苏东坡,说你眼看要在黄州长期生活下去,朝廷不会召你回去,那你必须要解决生活问题,而靠这几块荒地是不行的,你必须要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去买一块好点的地。而且朋友还帮他打听到,有一个叫沙湖的地方,离那里不远,那个地方有一块稻田要出售,主人要卖,他说你去把那块稻田买下来,以后到那里种稻谷是可以打比较多的粮食。东坡觉得不错,他就决定要去。三月初七那天,苏东坡在两个朋友的陪同下到沙湖去看那块地,想商量去买那块地。此行没有买成地,但是产生了一首词,这首词的标题叫做《定风波》,这首词前面有一个小序,写得很清楚。

   

那天早上临出门的时候,古代没有天气预报,临出门的时候看看天,阴沉,也许会下雨,但是还没有下。苏东坡也做好准备,他家里有个书童,他就叫书童带着雨具,宋朝的雨具有雨伞和蓑衣,带着雨伞和蓑衣到半路上去等候。他跟两个朋友在后面走,他的想法是走到半路突然下雨了有人接应一下。没想到他们刚出门不久,还没有走到接应的地方,突然刮风下雨了,大家都没有雨具,一下子淋得落汤鸡,两个朋友淋潮以后很狼狈,狼狈不堪。苏东坡虽然也淋潮,但是他不狼狈。他依然淡定、从容不迫的慢慢的往前走,一边走他一边嘴里在吟诗。下午回来以后他就写了《定风波》这首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解析:就是你不要听穿过树林,打在叶片上箫箫的风雨声,不要听风雨声,不妨碍我们一边吟诗,一边慢慢的往前走。芒鞋就是草鞋,本来脚上就穿着草鞋在走,下着雨,随手在路上就捡了一根竹子,撑着竹杖,穿着芒鞋慢慢的走,步履很轻快,心情也很好,像骑着马一样,谁怕呢?有什么可怕的?我这个人披着一件蓑衣,风里来雨里去都走过来了,走到现在人到中年了。言下之意是,我这个人连政治上的大风大雨都经过了,自然界的一点雨丝风片又能奈我何,有一点点小风雨有什么了不起的,走下去就是了。果然下午他们回来了,苏东坡这个人很潇洒,虽然田没有买成,但是还跟两个朋友在一个小酒馆里喝了两杯酒,下午带着几分醉意回来了。春风吹来有几分寒意。最后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回头看看上午来的时候,无风雨消逝的地方归去,朝归路走,回家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就是风雨也好,晴也好,过去以后一切都归于空,这样走过来,挺过去。


0.webp (4)



这首词从表面上看就是写那年三月初七苏东坡一次在途中遇雨的经历,但实际上仅仅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他实际上是写人在一种风雨人生中间应该有的一种人生态度,只要你淡然,只要你从容,只要你坚持,任何风雨都可以过去。苏东坡就是带着这种心情从黄州、惠州、儋州三个流放地走过来,他在三个流放里可不是一般的过日子,他在那里确实生活下来了,而且他还有所贡献,把人生的低谷变成了人生的高峰。黄州时期是苏东坡的书法艺术大有长进的时期,黄州时期也是苏东坡的词突飞猛进的时期,他以前词写得比较少,在黄州《念奴娇·大江东去》等等一系列的词都写出来了,突飞猛进的时期。海南岛的儋州他写了三本诗词著作,研究易经的,研究论语的和研究尚书的三本学术著作。他后来回来的时候,回到广西碰到风雨,他抱着一个包袱,里面有三个书稿,他摸着这个包袱说,有了这三本稿子一生没有白过,在海南岛也有贡献,他一直有贡献。所以,苏东坡这个人在逆境中是很好的走过来了。我们稍微来探索一下这个问题。


朋友们肯定看过一些关于苏东坡的书,或者在座同学可能在学校也听老师讲过一些。后人往往在谈到苏东坡在逆境中的表现的时候,片面的把他归结为他性格中间的一个因素,他性格中间有一种旷达的因素。什么叫做旷达?旷达的基本意思就是看得破、想得开,什么事情不当它太严重,看破一些,退后一步天地宽,有这种精神。苏东坡旷达吗?他确实旷达,但是仅仅有旷达够吗?不够。仅仅有旷达,他在黄州、惠州、儋州是支撑不下来的,特别是第一次打击,这个打击太严重了,前面一路是春风得意,一下子人生跌入低谷,变成了一个流放犯人,这个一般人是受不了的。

   

我们在苏东坡的书信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表现,苏东坡到了黄州以后,一开始内心也感到苦闷,感到孤独,感到委屈。他说我很好,我又没有做坏事,我向朝廷提意见,这是出于公心,为什么受到这样的打击,他有这种感觉。他的心情并不是一直很愉快,他也有郁闷的时候,《后赤壁赋》里有8个字,那时候是寒冬腊月的夜里面,跟两个朋友到赤壁山下去,两个朋友留在船上,他一个人爬到山头上去。黄州的赤壁山200多米,我去登过,但是他上去以后,冬天的夜景有什么看的,四顾看看,无非是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一片箫条的冬景。此时此刻,站在赤壁赋风头上的东坡心情不好,《后赤壁赋》里说得很清楚,叫做“悄然而悲,肃然而恐,凛乎其不可留也”,四周静悄悄,有一种悲凉感、孤独感,肃然而恐,内心还有一种恐惧感,因为朝廷还在搜集他的罪证,还在攻击他,他感觉也不好。但是他挺过来了,他挺过来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旷达,是坚韧,对人生有一种坚定的信念。

   

他有一封信写给朋友,朋友写信安慰他,说你倒霉,碰到了这样的冤狱,现在贬到黄州,说了一大通安慰他。苏东坡就回信说,你干吗要这么悲悲切切地来安慰我,说我们这样的人本来对自己的道德是充满自信心的,认定自己在政治上的见解是正义的,是对的,为国家出力,为国家提意见,这是对的。所以,本来是铁石心肠,内心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尽管遭遇不幸了,受到坎坷了,遭到打击了,这个信念是不变的。所以,苏东坡首先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对他的人生抱有一种坚定的信念,然后再辅之于旷达,看开一点,不要看得太严重,结果他就造成了一种无往而不胜的精神状态。

   

苏东坡晚年被贬到惠州,又接着被贬到儋州的时候,朝廷的执政者实际上是他原来的一个老朋友,那人一心把他置于死地,因为北宋时候海南岛是鬼门关,中原去的人十去九不回,他62岁才去的,就希望他死在那里。没想到3年以后65岁的苏东坡又回来了,他就不死。苏东坡这个人你可以摧残他肉体上的健康,你没法从精神上打垮他,他精神上坚定、旷达,他能够对付下来。

   

所以,东坡在逆境中的表现,我觉得对我们今天的人,对我们普普通通的人都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我上面说的那四点,高风亮节,说实话,我就想高风亮节我也没有机会,我这辈子不可能进政治局了,我没法献身,那么,后面这一点,他在逆境中的表现对普通人都有教育意义。

   

人生在世,谁不碰到挫折,少数命运的宠儿也许一帆风顺的走过来,这样的人很少,多数人总会碰到一些挫折。我有的时候甚至认为,你不在人生的这个阶段碰到挫折,你就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碰到挫折。曾经有一个朋友对我说,我一生都很顺利的,我很高兴,我说你小心,你的挫折在后面,挫折晚来不如早来,因为越晚来越难对付。所以难免会有挫折。换句话说,我们普通人,你难免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暂时处在逆境中,就是你这几年特别不顺利,特别坎坷,各方面都不顺,肯定会有这样的情况。问题在于你怎么办?问题在于你碰到挫折了,你处在逆境中了,你用什么态度来对待它,这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那么,苏东坡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非常详细的、非常亲切的榜样在那里。他一步步走过来,他写诗写词,他的心态都比较乐观,我们都可以看到。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对于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启发意义,这是我今天讲的苏东坡现代意义中间最重要的一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