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苏东坡的现代意义

作者:莫砺锋   2017年08月10日 17:21  爱思想网    7918    收藏

四、平易近人的大名人


苏东坡是一代名人。这是肯定的,他不光是千古名人,他在当时就是名人,他很早就有名了。他考上进士以后,20多岁,他在考场上写的那篇作文是后来选到《古文观止》的文章,现在我们每年高考也有一些好文章,满分作文登在各地的报纸上。所以,他一下子就闻名了,他的诗,他的古文,他的书法,一下子都非常有名,真正的大名人。我们现在也看到一些名人,一些名人往往是高高在上、拒人以千里之外,非常的傲慢,自我膨胀,我们看看苏东坡是怎样子的。


苏东坡虽然有那么大的名声,他始终平易近人。苏东坡自己说过,说我这个人交朋友是不讲对方的身份,他说上可以交玉皇大帝,下可以交卑田院乞儿,卑田院就是宋代的乞丐收容所,跟乞丐都能交朋友。他三下九流都能相交,他不歧视身份比他低的人。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苏东坡是大书法家,他的字大家都很喜欢,朝廷里的文官几乎每人都有他的书法作品,后来扩大到武官。说一个小故事。当时朝廷有一个武将叫做姚麟,因为宋朝的文官和武官不在一起办公,武官和文官不太交往,这个武将喜欢苏东坡的字,但是跟他没交往,得不到。结果有一个文官叫韩宗儒,就专门到苏东坡那里去要字,哪怕一个便条,哪怕随便写一封短信都拿去送给姚麟。姚麟每拿到一张东坡的字就还赠10斤羊肉给韩宗儒,答谢你给我搞来了一张东坡的字。时间久了,这个事被黄庭坚知道了,黄庭坚是他的朋友,黄庭坚就对苏东坡说晋朝的王羲之,人家都传说他以书法换白鹅,他的书法叫做换鹅书,说你现在的书法是换羊书,有人用你的书法换羊肉吃。东坡听了哈哈一笑,也不当一回事。过了几天他正在办公,突然韩宗儒派人来送信,也没什么内容,简单的一张条子,无非是说今天天气怎么样,苏东坡看了说知道了,放到这里。过了半天看给他送信的人还没有走,东坡说你还怎么没有走,那个人说你还没有给我们家老爷回信,苏东坡对他说,你回去告诉你家老爷,本官今天不宰羊,你不能换羊肉吃了,我今天不给你写了。



0.webp (2)


话虽然这么说,他的书法还是很随意的送给人们,不光是官员,还送给平民,这个特别了不起。黄庭坚有一次告诉一个人,说你不是想得到东坡的书法吗,你不是没有办法跟他结交吗,他说我教你一个好办法,明天苏东坡要到城外的一个寺庙去游玩,你到那里去准备。第二天上午苏东坡果然去了,走到寺庙门口一看,那里居然放了一张桌子,桌子上还铺了几张宣纸,旁边有印台,墨也磨好了,还有笔放在那里,东坡一看没有人,这么好的纸,还有墨,拿起来写写看。写好了以后这个人就出来了,这是他的纸,这个书法当然就归他了,随随便便就得到了他的书法。


我讲一个更感动人的例子,东坡第二次到杭州做知州,古代的地方长官很辛苦,因为古代的官员少,我们现在统计过,我们现在百姓和官员的比例,我们跟汉朝人比差几十倍,古代几十分之一的公务员就把国家治好了,我们现在公务员太庞大了,都要百姓养着,我们负担重。苏东坡做知州他什么都要管,古代的知州连司法他都要管。


苏东坡有一天在杭州的州府衙门审案子,那天有民事案件来了,一个被告一个原告进来了,原告说被告去年冬天向我借了20贯钱,说好今年夏天还,时间到了他不还,请老爷做主。东坡就问被告,你怎么借人家的钱到期了不还?被告说我不是不想还,我还不出来,因为我家里是做扇子卖的,宋代有两种扇子,一种叫团扇,还有一种是我们现在用的折扇,可以打开的。折扇是朝鲜人发明的,当时叫做高丽扇。韩国人很有意思,韩国的朋友一天到晚来抢我们的发明,说这个也是他们的,那个也是他们的,这扇子是他们发明的,因为当时叫做高丽扇,是从他们那里传进来的。这个人是做团扇卖的,他去年借了20贯钱做本钱,买竹子,买卷做扇子。准备今年夏天卖了扇子以后赚了钱再还上。他说没想到杭州今年夏天气候阴冷,那年正好不热,天气不热扇子就卖不动,人家不需要扇子,结果他的本钱就回笼不了。所以他还不出来,实在没办法。


苏东坡就很为难,按法律你当然该还,你说好了半年以后还钱。讲人情,他还不出来。古代的州衙门、县衙门,凡是在审理案件的时候,衙门的大门是不能关上的,大门一定打开,老百姓可以在外面旁听,表示司法公正,你不能关起门来审案子。我们现在有的地方号称人民法院,关起门来审案子,不许大家旁听,这岂有此理,古代没有这种现象,衙门一定要公开,司法要公正。所以,苏东坡在审案子大门打开,很多人在外面看,大家都在这是大名师,天下的大诗人、大书法家在审案子,大家都在外面听,看他怎么审。


苏东坡就为难了,原告、被告在那里没法解决,他想了想,就对被告说,你是不是家里积压了很多白色的团扇卖不动?被告说是,我卖不动,资金不能回笼。苏东坡说你现在就回家去拿20把扇子来,我帮你卖。那个人就奔回去,过了一会抱了20把白的扇子来,苏东坡把它铺在桌子上,拿起笔来,他是大诗人、大书法家、大画家,他下笔如风雨,哗啦哗啦,又写又画,过了一会20把扇子上都有他的真迹,外面的人都亲眼看到苏东坡在那里写,这肯定是真迹。写完画完以后他就把20把扇子交给被告,你现在拿到外面去卖,每一把卖一贯多钱,少了不要卖,结果一拿过去就抢购一空,我们当时不在现场,如果在现场的话也抢一把,你现在就发了,这一把起码值几千万。他就帮老百姓解决了这个问题,你说一个天下第一的书法家,一市之长,杭州的地方长官,这个被告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一个穷人,他就帮他把20把扇子写画,让他去卖了还债。这是什么态度?平易近人,他是大名人,但是他跟我们普通人之间没有距离。我读古人的作品,我觉得苏东坡是最可亲近的人,他跟我们没有距离,他就是我们的朋友。

   

上面说的四点,可能都有一个身份的认定,这四点上苏东坡的身份都有特殊性。第一点,政治家、朝廷的军官。第二,地方长官。第三,他是一个天才。第四,他是一个大名人。这四点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跟在座的好多朋友也许关系也不大,我们可以说我们不是政治家,我们也没有进政治局,我们也没机会高风亮节,我们也不是地方长官,我也不是名人,怎么办?下面两点跟我们普通人都有关系。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