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车行驶在草原

作者: 2018年12月13日09:51 浏览:43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天的吉普车行驶在秋天的草原
但我们拉上窗,却什么都没有看见。
达里诺尔湖畔永远有一个神秘出口
藏在009号公路的尽头,立着石碑
它上面写:历经潼关,抵湖底或苍茫。
迷途之中,白牧羊犬站在高高的山冈
被落日牵着投进了倾泻而来的夜色中
蒙古的草原,马匹和情人,都停留
在曾经照亮了古战场的月色中,还有一位
骑着白马的少女,在梦境中抬起了头
四个刚劲有力的车轮,带着匈奴人的铁骑
轧过钟鼓破碎的早晨,一只狼的哀嚎有如
灰色天空中一串碎玻璃碰得头破血流
我们说,这是大块的荒原被染成了死亡的黄色
我们说,这是荒凉的石头从未有过的尊严
但这也是,一只秋天的吉普车
心无旁骛地行驶在秋天的草原上。



点评

秋天是萧瑟的季节,更何况是在“秋天的草原”。开篇,一种辽阔的时空感和寂寥的荒凉感一下子跳入眼帘。而一辆“秋天的吉普车”作为现代文明的“游客”,一个外来者,一个做时空旅行的人,一个思想的漫步者打破了草原的平衡。拉上窗帘,看不见的是窗外的景色,但是灵魂和思想依然跨越时空而游走。那些历史已经过去了,但是从来没有真的消失掉。“历潼关,抵湖底或者苍茫”的迷途,对于时空旅行的意义,或者对于历史记忆的意义,以及对于一个探秘或者怀念过往的人的意义是什么呢——恐怕首先还是要回归一个旁观着的角色。这里是游牧民族世代生活的大草原,也是有过辉煌壮丽和血泪伤痛的古战场;这里既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历史片段,也是一个女人的日常生活。

去和匈奴人和亲的那个“骑着白马的少女”,面对的是异族和他乡。“四个刚劲有力的车轮/带着匈奴人的铁骑轧过钟鼓破碎的早晨,一只狼的哀嚎有如/灰色天空中一串碎玻璃碰得头破血流“分明是一种武力的压迫感,这更加的渲染出了一个女子面对自身命运的无助感。“我们说,这是大块的荒原被染成了死亡的黄色”既是现实的秋日草原的景色,同时又是历史本身的客观命运。“我们说,这是荒凉的石头从未有过的尊严”当历史重新被后人触摸,当在历史中身不由己的走向无助的悲剧命运的人物重新被我们审视,一些沉睡的东西复活了。我们不但有同情,更有无比的尊重。作为一个诗人,可以去感受、回溯和讲述逝去的历史,甚至可以给予历史非凡的意义和给予历史人物崇高的荣誉。但是实际上不是后人对前人的给予,而是恰恰相反。这种作用本质上是单向的,因为过去可以影响未来,但是现在不能影响过去。因此追怀历史古人先是激起了心绪万端,最后也终于释然了。因为,现在和过去是两条互不相交的平行线。对此,作者是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的。所以诗的结尾才说“但这也是,一只秋天的吉普车/心无旁骛地行驶在秋天的草原上。”(点评网友: 萧灵均)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