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在黎明之前醒来

作者: 2018年12月12日15:40 浏览:73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太阳没下山,我一直没有动笔
白花花的人世间,有一对男女准备谈恋爱
狗在寻找最后的那顿晚餐
乞丐没有收工的打算
孩子们奔跑在回家的路上,一辆公共汽车
挤满了疲惫的夕阳


没有大事发生,所有的细节
都揣在我们的心口,我们也无法
从一些小事中逃离,看着羊群自由地吃草
又被主人强制性地赶回羊圈
我们多幸福,像一只羊
我们多无奈,像另一只羊


夜色逐渐变黑,远处的山峰向我们袭来
我们不会停止,练习在黑夜里奔跑
练习在奔跑中擦亮身体的颜色
我不再气喘吁吁,坐在一张安静的白纸之上
一个人写,一个人讲
所有的星星都会在我的对面,眨着眼睛
我的房间亮过所有的白天


你们都已安睡,我在你们的梦中
寻找微笑,稻谷,语言,以及拥抱的双手
我会在黎明之前醒来
把自己像启明星一样,贴在天空




点评

这首诗有点特别,是一首关于写作或和写作相关的诗,“我一直没有动笔”,“没有大事发生,所有的细节/都揣在我们的心口”,“坐在一张安静的白纸之上/一个人写,一个人讲”。这个写作行为是和时间相关联的,一开始就是“太阳还没下山,我一直没有动笔”,第三节“夜色逐渐变黑”,这时候,在黑暗中才开始写,在写的时候“星星都会在我的对面,眨着眼睛”,第四节承接前一节,说这种写作是在世人睡着的时候进行的,“我在你们的梦中/寻找微笑,稻谷,语言”。再细致地阅读,我们会发现这种与时间相关的写作其实是和光明与黑暗相关,在太阳还没落山,世界上还有光,人们还在活动着清醒着的白天(白花花)的时候,是没法开始的,它需要在夜晚的黑暗中才能进行。但这在黑暗中进行的写作又产生光亮光明:“星星都会在我的对面,眨着眼睛/我的房间亮过所有的白天”,写作的最后结果是“我会在黎明之前醒来/把自己像启明星一样,贴在天空”,写作要变成黑暗中的光明。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写作呢?或者说,在这首诗里,写作有着什么意味呢?这个写作的人是我,一个人,而写作要面对的是很多人,恋人,狗,乞丐,坐公交车回家的孩子,羊群,在沉睡在梦中的人。这写作是与这一切相关联的。写作在这里有着一种广阔的、深远的象征意义,象征着与世界的特俗的神秘的关系。这首诗的意思整体来说是可把握的。但也许由于其象征性的方式,整首诗的效果稍显含混抽象。


特邀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