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于元宝山上

作者: 2018年05月18日09:57 浏览:29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江风无已扑栏杆,吐纳幽馡夜壑宽。
倒看樱桃花挤挤,清光荡出月团栾。

 

 

点评

 

 

尽管有不同的意见,但文学是现实生活的反映的观点仍然为绝大多数人所接受,诗也并不例外。诗中的个人生活经验,并藉个人生活经验所体现的社会现实,以及对社会现实的深切体验与深刻理解,尤为古住今来的批评家所看重。当前的旧体诗并不乏对个人生活与社会现实的反映,但人们往往误把琐碎的生活细节当成个人生活经验的全部,误把直接议论各式各样的社会新闻当成反映社会现实的法门。前者往往忽略了这种个人生活经验“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的情感体验的传递性,后者则忽略了对事件的描述以及个人对所议论事件的参与度,多流于不切己身无关痛痒的泛泛议论,因而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感染力缺乏的现象。就中并非没有值得关注的佳作,但缺乏能给人深度共鸣的洪钟大吕般的声响。

这首诗的题目《瑜伽于元宝山上》,所叙之事应该是于元宝山上练瑜伽,表现的自然是无关社会事件的个人生活经验。前两句即景,写在元宝山上所触所闻之江风,所见夜色中的山坡护栏与幽深的山谷,以及所呼吸吐纳的江风送上山来的幽微香气。第三句“倒看樱桃花挤挤”,承第二句,一释“幽馡”之所由来,复因夜色朦胧,故不能清楚地看见花之颜色、形状,只能用含糊其辞的“挤挤”二字以写花繁之状。结句写于山顶倒看圆月荡漾清光,加上前三句的布景,便如同画出一幅夜色幽微的画面,这幅画面中,有山,有江,有风,有栏杆,有樱桃花,还有圆月的清光,当然,也有“我”。同一看月,于江边的山颠倒立着看,与芸芸众生的平地仰视,便自有一番不同的光景。练瑜珈时的倒立,一般是或前或后屈身,头与脚俱着地吧,竟或是头手着地双脚指天搬倒立?一般读者看来,这幅画面中有关“人”的布景,便有了“互闪”的动画效果。

首句着一“扑”字,状风之烈,江风无已,扑向栏杆,此栏杆必为山间坡头的护栏,此风必定是持续已久的江风。不仅风送香微,而且将吹出纤云无染的天空,故结句的圆月清光,一定是洁净无暇的,画面的清晰度便可以想见了。至于“我”在此间的感受,自然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而“吐纳”、“倒(立)”、“看”等诸般动作,似乎与周围夜色中的动感与静谧交织的景致融为一体了。于山颠之上,于黄昏至夜之间,静静地练习瑜珈,也许不是一种普遍的生活经验,更不是一种普遍意义上的生活经验,作者所呈现的也并不是对这种生活经验的体会,她只是营造了这样一个场景,供人遐想无穷。惟“挤挤”二字,疑非诗语。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