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门徒

作者: 2018年05月17日10:01 浏览:82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么多内心声响,流淌到我们的唇边、手上、扭动里
那么多前世隐微的心流,今天来到笔端、锁孔、乐器间
 
夜色里谁曾对我们清净诵唱,来世返给谁蜜和乳的滋养
去年播撒的蒲公英,很快长出十倍的羽翼——
 
你见过咣当一下把身心点亮的句子?
她曾作为一个金色的音片,连缀时代的补丁?
 
一世又一世,好像没有尽头,我们听,一切音声
声音出入我们的心耳,我们和一切音声相和应
 
来来去去。声音寂灭,我们听,忘了听到什么
我们听。空荡音,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
 
写下、奏出、画成、墨就,世音既出,你与虚空合一
任其轰鸣、翻滚,任其流逝
——你是虚空,又是音声,一切陀罗尼
 
既不是虚空,又不是音声,你是入道之门
亲爱的,见过、听闻过,佩过,触碰过的
是你的副本,在此合一


 

 

点评

“言为心声”,心声还表现为肢体语言,如水般“流淌”在“手上、扭动里”。诗歌将心声质感化,那笔端流露、乐器弹奏的也是前世就有的心声。心声在传递,并在播撒中滋养接受者,如“蜜和乳的滋养”,又如那“把身心点亮的句子”,就是心声表现出的效果。心声又能听觉化,表现为音声。音声是社会中存在的重要的媒介形式,音声不绝,“一世又一世,好像没有尽头”,入耳入心,与我们相应和、交流。

同时,“声音”也是虚无缥缈的,转瞬即逝的,诗歌由此进行深化或延伸。“声音寂灭”,我们时常听后便忘记,又联想到佛禅方面的梵音,一切音色成为虚幻空荡的能指。这样,除了音声,那音声形式化的“写下、奏出、画成、墨就”,也是虚幻的显现,声音“你与虚空合一”。既然音声意味着空无,它就表现得更加顺其自然,“任其轰鸣、翻滚,任其流逝”,但是,诗歌在做佛思禅悟时并没有走向虚无主义。

最后一节对上节的“你是虚空,又是音声”进行反驳、纠偏,音声“既不是虚空,又不是音声”,这正是“不落两边”“不执于一端”的禅思维,它使音声成了参悟的对象,成了“入道之门”。

诗歌由心声言及声音,再由声音的特征言及梵音、虚空的音声,最后归结为对声音的禅悟,印证了诗题目《声音的门徒》,由声音悟禅悟道。《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但也有因一声鸟鸣、截断话语的当头棒喝而大彻大悟。这首诗歌正是从纷繁复杂的尘世中抓住声音进行构思,意象深邃,境界阔远,诗意蕴藉,耐人寻味。(点评网友: 大畜) 

 

点击此处查看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