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灯

作者: 2017年08月21日09:58 浏览:139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月,苦根拔掉,甜光线
捅破窗纸,翻找针线筐
缝补它吧,那打碗花童年

将痛处放平,善待疑惑和抱怨
三月,精神靴子跨过荒泥
那长满蒺藜和修辞的

请原谅,傲慢缘于批判
五月再一次说到人
石头坚硬,内脏柔软

别抖动签筒,你听有人在笑:
我们不仁,他却向神问命运
七月,别让他们听到你的呻吟

我折起来的页码中
有事物在歌唱,十月啊
它们先于你领受了世上的伤

腊月,让我离开就像回来
我将用更多锁换一把钥匙
把幻象插满夜晚的神经末梢

雨,都来落到我身上
爱人啊,如果你抵达,掩上门
如果还在路上,我就亮一盏灯



点评

“点灯”之题,满有隐喻之意味。诗歌本身也由一系列连贯又层层递进的隐喻性情景构成。诗人以精准而富于概括性的语言,塑造了一个破碎而幽暗的世界。诗分七节,叙述的线索非常明晰,前六节相互勾连,层层渲染,渐而深入,语言和诗意的铺陈最终指向了诗歌核心意象的出现:亮一盏灯。这盏灯就如同破开乌云的晨光,瞬间冲破了前句中刻意营造的沉闷压抑。它使得诗歌不再沉湎于精致却软弱的自怨自艾,从而获得了一种柔软坚韧的力量。这两者在诗中相反相成,互相成就,足见作者谋篇布局的精妙。

诗中以时间限定情境,这一手法也别有意味。诗歌从一月写到腊月,形成一整年的循环,以年月为单位的时间节点给人以强烈的暗示:时间是循环往复的,与此相应的诗歌意境同样也生生不息。另一方面,这首诗采用了许多概括性的词语,例如“痛处”、“疑惑”、“抱怨”、“批判”等等,整首诗的象征色彩非常浓重,意象丰富密集,这样的语言习惯和写作方式稍不留意,就会使诗歌显得空泛。而时间的使用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诗歌的纵深感,将诗歌拉回到地面。

这是一首能让人感受到温暖的诗。这种温暖来自于诗行中暗含的力量。尽管前六节充满了苦涩,但也总有光明在暗处生长。这首诗的意趣,如同暗夜的一星灯火,善待苦痛,包容黑暗,在这个艰辛的时代,给人带来一点慰藉。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