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旬

作者: 2017年08月22日09:46 浏览:67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暑气或许还在灰色的檐下盘亘
秋意却像一只蝶儿从农历里破茧起身

云朵那么薄。有人摇了摇水壶
水应答一声,他就咕咚一口
他再摇,水壶默不作声了
他的气力不过供庄稼多发出一遍回声

没有人说出其中谁是谁的肝胆
只是风吹来黑夜,星星自有闪动
风又吹着白天,我听见的
将在你的收割中果实一样现身
而我一再看见的下旬
多么模糊,又多么清晰
那是纸上的北方
大音稀声



点评

相信读到这首诗歌的人,都会被它卓越的语言表现力所吸引。粗略看起来,这首诗写的不过是夏天即将结束的下旬,一些自然物像和农人劳作的情境。如何将这样的生活情境写出新意,写得有诗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显然,这首诗成功完成了这个难题。陌生化的诗歌语言突破常规,它所具有的穿透力和生命力,使得诗歌在具体扎实的事像里充溢着流动的诗意。通过写作来恢复人们对日常生活的感受力,发掘平凡事物的美感,一首好诗的意义不外乎如是。

季节转换,夏日将尽,暑气在屋檐下盘亘,颓态尽显,秋意即将取而代之,故而它可以像一只斑斓的蝴蝶,破茧而出。农人和饮水相互应答,庄稼和土地也会回应人的劳作,尽管那只是一声无奈的叹息。现代的都市男女除了电视影像,恐怕很少亲身见过乡村和田野,有了空调的存在,连对时节变化的感受也变得迟钝。但这首诗中明晰又强烈的画面感,分明又使读者感受到了那沉闷的空气,延绵的稻田,滴落的汗水……风吹来黑夜和白天,星星自有闪动,诗歌中的万事万物都和人有着相同的呼吸,自然更替,相互应和。这首诗以灵动的语言编织了一个万物有灵、息息相通的世界,而语言正是串联万物,把握这个世界的一把钥匙。

世界的丰富是语言难以述说的。“那是纸上的北方/大音稀声。”这个结尾让诗作言有尽而意无穷,使诗歌进入更深的境界,留给读者无尽的想象与回味。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