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 夜览风光带

作者: 2017年08月18日09:20 浏览:45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幽径连波柳叶横,驿亭倒影坠云平。

暑风摇树输蝉韵,水岸流光碎画屏。
朱门出,玉阶明,短衣勤浴月和灯。

捋鬚勤看蓬壶境,且有笙歌伴我行。


点评

很多城市逐水而建,打造城市风光带,美化城市环境,为居民提供消闲的出处,是当前市政建设中一个普遍现象。小词描绘了“我”于夜间游览城市风光带的见闻,刻画了现代都市的美丽画面。

上片写所见。前两句寓目幽静的小路、路旁横斜的梅树,亭子和云朵在湖中的倒影,都是城市风光带习见之景象。“暑风”句,写风摇树叶,蝉鸣树间,从听觉着眼。如果说前两句是局部的话,那么,“水岸”句则提供了一幅全景图,收束上片。下片写所行,灯月交辉,“我”出入风光带朱门、玉阶之间,身著短衫,是惬意的夏夜行。惬意者何?盖陶醉其间也。“捋须”句,动中有静,“勤看”提供的是连续的静止画面,结句复从听觉的角度写足这个“流动的画面”。这首词采用白描手法,多用赋笔,除“朱门”“玉阶”等个别修饰语,以及将眼前的城市比作传说中的海上仙山“蓬壶”之外,全词无一字及感受与评判,而“我”夜览风光带的愉悦之情,对城市风光带乃至城居生活的满足之态,莫不毕现。

美中不足的是,此词明言“暑风”,且能使“柳叶横”,可见风势很盛,复言湖中“坠云平”,且能见湖亭的倒影,体物似不够工细。再者,称城市风光带的亭子为“驿亭”,也似欠准确。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