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之诗

作者: 2019年09月24日09:36 浏览:57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一块游离的炭
再次,回到了枯枝上
夜色,就浓了些

雪,还在亮着
它唤出,一颗又一颗的星子
也唤出一弯,刚磨好的镰刀

腊月之初,脚下的铁轨
就进入了惊蛰
他每次归来,并不急着躲进巢穴

而是,在这如酒的夜色里
泡一泡,看一列列东去的火车
消融在,积雪和月光的尽头


2

一群乌鸦,像一梭子子弹
从黄昏逃向黑夜,在一片墓地栖落

这里的枯树,有足够多的十字架
它们的融入,是那样的自然、贴切

黑暗中,看不见黑暗的轮廓
彼此,也看不见那对洞穿光明的眼睛


3

一小枚炭沉默,寡言
锁紧一小团火

雪花飞舞
它抱住枯瘦如柴的师者
听《山海经》里的故事

有那么几次
它抖掉身上的雪花
标榜一枚坚果
还活着


4

打开铁的翅翼 
飞越长夜,留住一小团黑暗

站在黎明的枯枝上 
遥望着那只红彤彤的眼睛 

它用一部分热血
擦洗出一个干净的天空 

而另一部分
倾泻在无垠的旷野
为秋风,铺满金色的前程


5

从夕阳里飞出来
以直线的方式,投进树林

它需要赶在寒霜前
对枯枝说:
“我尚有余温”

6

曾经怎样,隐匿你的黑
让伶仃的枯枝,一再惆怅
铺天盖地的雪,一再失落

三月,一切都在粉墨登场
再次的洗牌,那些眼花缭乱的
更深的隐藏,让你深恶痛绝

所谓偷天换日,它们一再浓重
甚至于抱团成云
你陷在春水里,压低嗓音
冷却碳里的火,诉说留给墓碑

7

黑与白搏斗,灼烧出一个深邃的漏洞
然后,以乌鸦的形体活下来

墨,必须浓重
远大于它的外延,内心与内涵

只有飞翔的姿势,能杀开一条血路
对于背景,不必分出雪地与天空



点评

《乌鸦之诗》有印象派的剪影,有鬼魅之幽音,也透出些哥特小说的气息,让人读后断然告别放松和欣快,转而投入一种存在的紧张感中,像被套上了一个用影子打造的紧箍咒。乌鸦是审美上的暗黑科鸟族,性喜浓夜,通体诡谲,阴森可怖,是感染力极强的氛围生物。乌鸦始一登场,周遭背景必定是一派萧瑟、瘦硬、枯索的墨色惨境,在这场面中,人噤若寒蝉、颤栗不已,双眼也被成片的炭色涂黑而昏聩了。恐怖电影中常有乌鸦出没,衔着死亡的触须,在暗处等待主人公自投罗网。这个不祥的鸟类在文学中几乎确定了自身的象征含义,这符号顽固、陌生,充满凉意和毒性,似乎没有比它更恰切的生灵来向人类指引精神花园中那片不可知的晦暗领域。

《乌鸦之诗》分割出若干关于乌鸦的蒙太奇,形成几个自然节,靠着汉语特有的精确和写意,勾勒出乌鸦与环境的种种关系。对乌鸦传统的审美写照和精神氛围,这首诗在艺术上有很娴熟的再现,比如那些跟乌鸦一衣带水的词:炭、枯枝、夜色、墓地……都默契地维护着它狡黠乖戾、荒寒迅疾的形象。乌鸦也被写进光明与黑暗、黄昏与黎明、积雪与热血的辩证法,这令传统中国读者熟稔的二元审美结构,也时刻提示着作者向旧诗中的玄鸟致敬。如果说这些内容并没有让这首诗显得别出心裁,那么我们不妨再从听觉上推敲一遍那片黑暗风景。诗中埋伏了由乌鸦引发的多种声音,让蛰伏的金属感在胸中爆棚(此处让人想起鲁迅在《秋夜》中描绘的那只恶鸟):一弯“刚磨好的镰刀”,它的正面显然指代月亮,但其背面,逐渐刻画出乌鸦的粗粝形象,躲在暗地里。“脚下的铁轨”,令人联想到火车凌厉尖锐的汽笛,带着喘息声,也构成了乌鸦呼啸而过的野蛮声线,“惊蛰”二字准确极了。从乌鸦制造的硬质声音中,我们最终听到了墓地和黑暗,这种声音的归宿。一切坚固的铁器和意志,都化为炭灰和霜雪,比一个无名氏的生活还要轻逸,还要虚无。乌鸦似乎用最后的力气暗示我们,黑暗也许并非是无边沉重的,它更像层层漂浮的败絮和从呼吸中透出的那种与生俱来的黯淡潜能。但黑暗是锋利的,像刀片般的一声嘶鸣,划开生存的诸多幻觉和假象,也将荒凉的真相痛苦地归还给我们。

特邀点评:张光昕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