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空山

作者: 2019年03月05日09:27 浏览:52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立雪人,沉默寡言
从贫乏的雪夜出发
拨开尘埃与人群
穿过空地,麻栎林

枫杨的树杈指向天空
槲寄生开出米黄色的花朵
思空者跨过卷篷桥
走向群山,走向暮年

月出空山,风从云中来
司空山上,他卸下衣钵
两手空空,心亦不再思空
野马飞越真理与存在的争辩

大千世界,十万生灵
在手掌间流进流出
冶溪两岸,鲜花怒放
此岸彼岸,已无分别




点评

司空山在安徽,是一座名山。司空者,原为官职名称。

这首诗写司空山,却变“司空”为“思空”,取了其中的妙义。

作者也绕开“文化”,绕开山上山下诸多的名胜古迹,雪月空明,单写自然意趣。这一取法,就值得玩味。“立雪人,沉默寡言/从贫乏的雪夜出发/拨开尘埃与人群/穿过空地,麻栎林”,诗一开篇,就写出了一个不同凡俗的形象。立雪人显然不是“程门立雪”的人,他立雪,特立独行,没有言语,因为心中早已持定某种东西,所以才敢从“贫乏的雪夜出发”。所谓“贫乏的雪夜”,可能是对“外景”的感觉,也可能指“立雪人”在某一时的生活境况。他不顾这些,“拨开尘埃与人群”,即是拨开纷扰的俗世红尘。

在第二节,“枫杨的树杈指向天空/槲寄生开出米黄色的花朵/思空者跨过卷篷桥/走向群山,走向暮年”,时间似乎已过了雪夜,转入另一个自然季节,让人不禁觉得时空恍然,然而诗歌语言又具象、清晰。“走向群山,走向暮年”,语义又恍惚了,可是既然“思空”,必向着某种修炼,持定终身。这是现在未来时态,“暮年”即终生的意思。至第三节,“月出空山,风从云中来/司空山上,他卸下衣钵/两手空空,心亦不再思空/野马飞跃真理与存在的争辩”,这另一重修身境界,很有见山不是山的意思。卸下衣钵,等于将什么都卸下了。从“思空”到“不再思空”,是彻底的空,空灵,空性,无自性。但作者没说人的觉知飞跃,而说“野马飞跃”。野马者,游气也。山中雾气飞跃,人在其中坐忘,什么“真理与存在的争辩”,都显得太是非了,太狭隘和低俗了。

“大千世界,十万生灵/在手掌间流进流出”,此句自信而出,大有超凡入圣的感觉。哪怕只是想象的,也非常人之所能为了。“冶溪两岸,献花怒放/此岸彼岸,已无分别”,既超凡入圣,看具体风景,自是不同。此岸即彼岸,彼岸即此岸,都修正果,都能渡人。

不知作者是干什么的,写出此等境界,让人另看。但愿诗如其人,不负虚构。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