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上的剪影

作者: 2018年12月10日09:35 浏览:59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流水上,一些事物的剪影
认出了我,比如各种步态的人的,惊飞的鸽群的
方正的海关大楼的,远远投来的入海口大桥的......
它们认出我,我肯定是它们眼中
一个没赶上流水的剪影
它们在流水上,一下就慢了脚步,像亲人
一样不舍,看了我最后几眼
我顿生悲凉,有再次被遗弃于人世的感觉



点评

这首诗的结构非常清晰,是一首非常典型的变奏曲式的诗。诗歌一上来就交代了构成整首诗的主题句:“流水上,一些事物的剪影/认出了我,”这个主题句由一些基本部分构成:流水,事物,剪影,认出,我。它们没有任何的修饰,非常简洁、直接,骨骼一样支撑起这个主题句,没有任何多余的血肉。它的节奏也与此相称,非常干净、利落。接下来的第二个句子(虽然诗歌中并没有句号,但意思层次很分明),就是这个主题句发展和变奏,就是对“事物”,“我”,“流水”,“剪影”这几个基本构成部分的发展和重新组合;首先是“事物”变得丰满、具体,用列举的方式详细说出:“各种步态的人的,惊飞的鸽群的/方正的海关大楼的,远远投来的入海口大桥的”认出了我,然后是“我”得以扩张,“我肯定是它们眼中/一个没赶上流水的剪影”,这个对我的扩张,其实又折回来,对“流水”和“剪影”重新组合,我成了“没有赶上流水上的剪影”。这里出现了新的成分,“没有赶上”,是对我和流水,流水上的事物的关系的一个界定。第三个句子,是对那些事物的发展,“它们在流水上,一下就慢了脚步,像亲人/一样不舍,看了我最后几眼”,还是在流水上,看我(认出我),但给出了新的极为要命的内容“像亲人/一样不舍”。最后一句落到“我”之上,“我顿生悲凉,有再次被遗弃于人世的感觉”,悲凉,遗弃于人世,结合前一句的亲人,没赶上,还有流水所含的消逝感,我们可以感觉到悼念、自伤的情感。

整首诗意思发展上非常清晰,所使用的几个基本成分反复出现,回环往复,但每次出现又添加一层新的意思。像音乐主题,非常简单的几个音,有着极为丰富的表现力。特别是最后两句,在抒情的强度上达到了让人黯然伤神,惊心动魄的境地。这首只有八行的诗做到了单纯又丰富,清晰又迷离,真实一首非常美妙的诗。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