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白:我对大海一无所知

——《海边书》创作谈

作者:慕白   2018年10月08日 10:25  中国诗歌网    1697    收藏

254927

每日好诗欣赏


海边书

诗|慕白 Mu Bai


我闲居已久

整日无所事事

如果你也有空

请来跟我一起去海边走走


酒只够两个人喝,人多了不行

明月还剩许多,只管拿去,只是天

在海边黑得越来越早了


我不是来度假的

我对孤独深度过敏

一风吹草动,我都深感不安

房门没有上锁,你推进去就是


昨夜桃花盛开,醒来发现又是在做梦

大家都很匆忙,谁也赶不上过去

人生有如候鸟,爱自己就是爱他人


我懒得出门,已无天命之忧

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写诗是无用的

我从没有过逐鹿中原的野心

我只珍惜眼前,我爱的和爱我的人

我和海水不一样,爱就深爱


每日好诗创作谈


我对大海一无所知

——《海边书》创作谈

文|慕白Mu Bai


我的出生地叫“包山底”,一个小山村,在浙江文成县,离县城25公里。包山底原属瑞安,1946年划归现在的文成县。

包山底四面都是山,山很大,但没有什么名胜古迹,也没有人文历史,没有出过大人物,甚至连一座像样的庙宇都没有。也没有河流,只有一条很小很小的小溪,现在已经不见了。村口有几株古树,很粗,看上去应该有些年头了,后山是一片竹林,全年郁郁葱葱。包山底明明在山顶,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为什么取名“山底”,查问过,但没有结果。听老辈人说,包山底,就是包在山里。在我们那里,里和底相通,比如,我们说温州“城里人”就叫“城底人”。

总而言之,我是山里人。我生出来之前,包山底就在那里了,山就有了,树也有了。

山的那边才是海。这是我小时候在课本上学的一句话。那边?哪边?我的前后左右都是山。这句话整整困惑了我好多年。

我初中毕业考入瑞安师范学校,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16岁时,我第一次看到海,其实那不是海,只是海的交界处,是飞云江入海的地方,黄兮兮混兮兮的,全是污浊不堪的水,但我以为我看到了海。

三年后,我又回到了文成。我从农民的身份变成了居民。在距离包山底十多公里的双桂中学教书。

我在那里生活了两年多。开始是住在祠堂的楼上,后来搬到一个养兔子的地方。第三年,学校在桂溪边盖了新校舍。桂溪也不大,是一条小溪。半年后,我通过考试,离开了双桂中学,调到了县城工作。

县城名叫“大峃”,“峃”音与学同,字典上解释说,地名,在浙江文成。后来,据知道大峃典故的长者说,大峃,原来叫“大鹤”;又有说文成县城像一个倒置的锅,文成方言“峃”与“锅”和“鹤”音都同。

大峃有两条河流,西北往东南的叫“泗溪”,西南流向东北的叫“凤溪”。都是飞云江的支流。

我在大峃买房,娶妻,生子,已经住了二十三年。

我是后来者,在我之前,大峃已经在了,泗溪和凤溪也都在了,它们川流不息。

二十三年,我从青年步入不惑,我读书,我行路。我去过西藏,去过海南,去过东三省,去过云贵川,进进出出,我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我的足迹到过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太平洋。

人在旅途,我曾多次与江河湖泊相遇,先后路过长江、黄河、淮河、黑龙江、松花江、珠江;青海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巢湖、洪泽湖、滇池、洱海、东湖、西湖、千岛湖、纳木错、青海湖、日月潭。无论走多远,我都会回到飞云江边,我看到最多的还是文成的飞云湖和天顶湖。

我生性好玩,我还去看过许许多多的山。

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东岳泰山“雄”、南岳衡山“秀”、西岳华山“险”、北岳恒山“奇”、中岳嵩山“奥”,等等,张家界和长白山,每座山都不一样,横看成岭侧成峰,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还有许许多多没有特别出名的小山小河我也去过。

我一直在路上,我还去过草原与沙漠。我不知道那么多山,那么多水,那么多草,那么多沙,它们都是从哪里来的,怎么形成的,又到哪里去了。我不知道地有多大,天有多高。

在路上,我遇到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后来成为朋友,有点走着走着就散了。我熟人不少,朋友不多。生命中重要的人,会一直在我的记忆中珍藏,我也会看不起某些人,不屑与之为伍,但我心里没有敌人。

朝看水流东,暮看日坠西。起初,我以为世界都是美好的。

如果不是刘华侃、王纯的意外死亡(2009年,他们在同一条路上先后在交通事故中遇难)。他们一个是我的上司兼好友,一个是哥们。他们之死,让我第一次知道了生命的脆弱和无常。

2010年到2016年,三位至亲,我的父亲、我的祖母和我的母亲又先后离世,他们都与我骨肉相连,但都走了,如今阴阳相隔,只能在梦里相见。我成了这世上的孤儿。父亲走后,我知道生命不可能有永恒。不管他们有多少不舍,有多爱我,一样都会死去。母亲走后,我知道我这辈子再也回不到包山底了。世路崎岖,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将心比心,从此,我会更爱对我好的人。

名山大川只适合旅游,适合远观,生活除了诗和远方,更多的是苟且和厨房。所以人们大多数都是过得无所事事,和我一样毫无意义。只有自己一个人面对孤独,面对黑暗的时候,才偶尔会想起灵魂的事。

古人云,四十不惑,一个人有过刻骨铭心的痛,有过生离死别的苦,你就会不惑了。

物是人非,生活中有许多暗流,我不知道我的明天将会在何处?只要今天我还活着,我会好好珍惜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海边书》是组诗《我对大海一无所》中的一首,2017年深秋,我跟随一群诗人去浙江台州的玉环、温州的洞头采风。那一次采风途中,听到台湾诗人余光中去世的消息。秋风萧瑟,面对大海,我思绪万千,晚上酒后写了一组关于大海的诗。之前,我只写过飞云江,写过包山底和其他路上的诗。大地千变万化,我们始终如一,蒹葭白露,纵然在烈火中死去,浪花中依然有爱的闪电。我对大海一直讳莫如深。


水流辗转反侧,在飞云,我的父亲死了

我的母亲住在医院,飞云渡呀飞云渡

牛羊,炊烟,村庄,岁月和爱

多少美好的事物无法摆渡

一首宿命的哀歌,飞云渡,飞云渡


慈悲为怀,晚霞可以疗伤,鸟鸣留在石头里,彼此靠近,石头与石头生死与共。人和人之间,爱就是桥梁。这是三年前我在飞云江边写的,一首宿命的歌。生活给我什么就是什么,我不再想着与什么和解,也无力做到什么。

其实我离海一直很近,只有几十公里就是东海。我知道海水又苦又涩,海浪是无根的水,海风虚无,那么多人去了哪呢,我对大海一无所知!

大多数人生在世无名,孤独,像沙子颗粒细小,一动不动,被海浪淘洗千遍万遍,也没有变成金子。从生到死,他们卑微、艰辛一辈子,最后默不吭声离开人世。

大海没有时间,烟波浩渺,海有多深,我不知道,也说不清!

我的身世基本上已经交代清楚了。现在用另一首诗来为此文作小结:


我想和海里的鱼做一次深谈


我从山里赶来

想和大海里的鱼做一次深谈


可鱼没有翅膀

我又忘记了鱼族的语言


我们对视了七秒钟

我们都认不出自己是谁


浪尖后面就是漩涡

大海太咸,我始终不能解渴


大海里没有炊烟

尽管风一直在吹


我不是鱼,我无法枕着波涛入眠


2018年10月2日于文成


诗人简介

慕白在可汗山

慕白在可汗山


慕白,原名王国侧,浙江文成人。中国作协会员、首都师范大学2014年度驻校诗人。有作品在《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新华文摘》《光明日报》《读者》《星星诗刊》《青年文学》《北京文学》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多次入选各种年选。参加《诗刊》社第26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31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诗歌班)。曾获《十月》诗歌奖、红高粱诗歌奖、华文青年诗人奖、李白诗歌奖等。著有诗集《有谁是你》《在路上》《行者》。


诗人新著书影

行者封面

慕白诗集《行者》封面


推荐阅读


每日好诗原文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