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R

作者: 2018年05月16日09:47 浏览:79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积水的眼睛里,草出没
“一切已经不能更坏”,我能在你
坚硬的骨头里,摸到这些刀刻的象形字
突兀地表达着悲哀
 
时间仍只是幻影,多少有些留恋
过去的二十五年,爱像一只酒瓶
内心盛满了酒,一直安静的醉
你握它细长的颈部,就像握住它的秘密
 
我亲爱的故事,在更西的地方
你像一只为寻找猎人而疾驰的鹿
你饮弹,流泪,在黄昏里低语
谁看见了?
 
而在这冗长的一生里,有人轻轻吐出
自己的骨头,认真的刻下了你

 

点评

 

这首深情的爱情诗复活了我久违的感动,来自诗歌永久的抒情传统的感动。有人说现代诗歌一旦抒情就失去了先锋性。其实诗歌最关键的元素还是真挚的情感,以及表达情感的方式。再先锋的诗歌失去了情感的内核,充其量不过是一具干尸般的缺少水分的形式探索。“爱到骨头里”这首朴素的诗歌就是对这样一个再通俗不过的誓言的形象化的表达。在诗歌《致R》里,我读到了忧伤,读到了爱的无奈,诗人的巧思和深情有机融合,让我们忘记了诗歌的技巧。看吧,爱是一瓶精致的酒,她令人沉醉,令人安静,令人无法自拔。爱人如同一只疾驰的鹿,美丽的鹿用其一生都在追逐俘获她的爱人。诗歌对爱情浪漫的诠释,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极致的爱,不顾一切的爱,甚至知道那种爱会致死,但心甘情愿。

 

诗人一开篇就用坚硬的句子抓住了阅读的兴趣:

 

你积水的眼睛里,草出没/“一切已经不能更坏”,我能在你/坚硬的骨头里,摸到这些刀刻的象形字/突兀地表达着悲哀

眼睛如同深谭,里面有青草出没,这是明澈的眼睛,但已经死去,我只能在你的骨头里触摸到那上面镌刻的“爱”。这爱满是悲哀的颜色。我爱的人已经远去。接着诗人用爱的酒瓶、疾驰的鹿表达着对爱视死如生的痴往。我无法想象一个25年的过去藏着怎样一种海誓山盟,藏着怎样的刻骨铭心,让诗人的语言和骨头一样坚硬,内心如刻刀一样锐利,而这些都为了爱而存在。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