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囚徒

作者: 2018年05月15日10:18 浏览:69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现在,我承认
我自愿来此
并跟随众神的脚步 
模仿,顺从
并恰好地融入她们 
融入花园,八月
这薄凉的夜色 
香气,翡翠,和一汪
静止泛蓝的湖水 
 
这里,除了身体之外
没有别的家
而现在,前世在哪里
不去想。也不看。因为我知道
即使去,也认不出所有的真相
有时候,接受一个错误的世界
错误的人,远比寻找答案更为简单
 
不能说所有听到看到的
都是幻像,真正的爱和自由
也从来没有出现过
如此完美的花园,每一道矮墙
石头,都堆砌的恰到好处
当夜风吹向花园的尽头
没完没了的小路上
天使,魔鬼。神明放置在
各个路口的统领 
早已准备好巧妙的骗局 
前来安抚,导引我 
 
上帝他仍然牢牢掌管着一切 
包括那封来自未来的邮件和密信 
仍有一条绳子不可摆脱 
总是走上死胡同 
只有在睡眠以后 
才会没有丝毫的察觉 
相信自己就是一株最完美的植物 
没有任何的机会再来一次 
而说出真相,又将会被否认,驱赶 
经历前所未有的黑暗  

现在,我承认我自愿来此
并终其一生
我承认我和其他人一样充满好奇
深爱着这世上诱惑人心的一切
且追逐和纵容,一座完美的花园
完美的监狱,身为囚徒
你,绝也不会发现自己身在其中



点评

 

这是一首从容的诗歌,几乎诠释着个人的历史,从充满希望,到历经磨难,到看透一切的失望,到淡然地领受并秘密地接收,到恬然地享受这个并不完美的生活,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甚至心甘情愿地成为被驯服的命运的囚徒。所以这首诗歌中宗教救赎的深刻意味就出现了。因为有对生命的永恒的思索,就有了哲学的深度,但诗歌不是哲学,她需要形象来说话,所以,“我”成为了其中重要的角色,我带领着你观察体验着一生,后来我们发现命运是一样的。

如同一个导游,诗人开篇表达了自己最终淡然接受并恬然的心境,意境优美充满自由的想象。“我自愿来此/并跟随众神的脚步 /模仿,顺从/并恰好地融入她们 /融入花园,八月这薄凉的夜色”多么自然优美的诗句啊。第一段后诗人以倒叙的口吻,表达曾经的矛盾与挣扎,看透世界万象后的接受和归于平静的心绪。

“上帝他仍然牢牢掌管着一切/包括那封来自未来的邮件和密信/仍有一条绳子不可摆脱/总是走上死胡同/只有在睡眠以后/才会没有丝毫的察觉/相信自己就是一株最完美的植物/没有任何的机会再来一次/而说出真相,又将会被否认,驱赶/经历前所未有的黑暗”

这是这首诗歌中最坚实的部分。我们的命运被无形之手牵引,无法摆脱,现在也一样。但似乎这就是宿命,最关键的是内心的无奈是对现实真切领悟后的失望:说出真相又如何,不过是被再次否定和驱赶。这似乎将生活和历史中的种种都做了最为概括的总结。      这诗歌同时又具有圣经的味道。一个内心有仰望的人,才会在眼中充满了对世界的和解和宽恕。才会有如许美妙的体验和精彩的句子,在此我不用引用了,这首诗歌该一再朗诵,直到你也被陶醉其中。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