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

作者: 2018年05月14日09:44 浏览:79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每每伐掉一棵树
都会用斧头仔细削去枝杈
然后竖立在墙角阴干

新鲜的木头
会散出极浓烈的香味
甚至在深夜里
还发出咯咯地响动
让我以为它们会逃跑

慢慢的,它们消停下来
直至变成一根彻底沉默的愚木

——父亲走后的一个冬天
因为空落和寒冷
我开始用这些木头取暖

当我把它们劈开
扔进炉膛
这些木头竟吱吱喊叫着
涌出热泪,并把它们
浓烈的香味迅速充满屋子

仿佛在告诉我
这么多年,它们并没有死去

 

 

 

点评

这是一首典型的咏物诗歌,这是中国古歌的传统。借景抒情。看是很通常的一种文学表达,在不同的作者手下,会产生不同的反响。在这里,木头不是木头是父亲的灵魂,是借助那些带着声音的木头的细节的感触表达着儿子对父亲的思念。那是父亲生前砍伐的树木,立在那里,沉默了很久。似乎已经和父亲一样去了另个世界,但当我听见炉火中发出的吱吱的喊叫时,木头涌出的泪啊已经和我的泪混合在一起,你不知道谁是木头,木头为谁?你和木头成为了同一种。这是抒情的最高境界,物我两忘。但有多少人在诗歌创作中最终能够达到无我合一无我两忘呢。这首诗歌里体现了这样的难得的品质,也同时提升了这首简单诗歌的品质。

每首优秀的诗歌都有其诗的高潮部。这些部分常常充满了想象力。其实诗人的高下是有天赋高低的。想象力就能判别。

——父亲走后的一个冬天/因为空落和寒冷/我开始用这些木头取暖/当我把它们劈开/扔进炉膛/这些木头竟吱吱喊叫着/涌出热泪,并把它们/浓烈的香味迅速充满屋子”

当读到这里的诗歌,你的心会忽然一热,因为这里透着一个儿子真挚的思念。在父亲走后的一个冬天,寂寞悲伤的儿子,要用木头取暖。自然的描写既是在表现当时的天气,同时也敞开着一个人内心的悲戚。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木头都复活了,它们像人一样的叫着喊着,这让我想起了诗歌前几段中的细节描写,那些被父亲砍下来的树木立在墙边吱吱叫的场面。这些熟悉的画面是回忆,是对过去父亲声影的回顾,只不过借助这些沉睡的木头复活了。

看似简单的拟人手法,木头在诗人笔下是情感的导体,是父亲的复活,是承载着爱的生命。这就是创造,也是想象力极度发达的表现。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