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与博爱为一体的诗情

作者:宁新路   2018年01月19日 16:29  中国诗歌网    1017    收藏

——董新有诗歌作品集《地铁客》赏析


在每天上班的黄金时段,当你站在北京拥挤的一号地铁内,当你被水泄不通的人群无奈地“绑架”着,或被异常难闻的气味无声地侵扰着,这时,出现在你脑海中的应是烦燥,是不安,是发自心底的谩骂吧。董新友住在北京西山的八达处,每天上班要坐很久的地铁,是名副其实的“地铁客”。他把烦闷而辛苦的地铁穿行,当作诗意的生活,没有烦燥、没有抱怨,却是在抒情的歌唱。从他大多诗作尾部的那句标注“创作于北京地铁一号线上班途中”可见一斑。由此,结合他的诗作内容,确认他是一位集真善美与博爱为一体的诗人。尽管与他初识不久,但诗如其人,他与诗给人的温度,让人愉悦而难忘。

透过诗中纯朴的真,看到一颗善良的灵魂。读董新有的诗,如同他在你身边讲美妙的故事,细水漫流、滋润心田。虽无华丽词藻,却字字透着真、句句写着善。如《日子》中在描写到乐天抢购后的悔恨时,有如下心情描述:“不知患了什么病/腰总是直不起脸脱皮/头脑管不了贪懒的嘴……/对不起生我养我的黄土地/我该如何拯救这个灵魂……”;又如《手机》中的心理描写:“我不知道该恨谁/人生让我好后悔/该死的游戏/祸国殃民的游戏……”等等,诸如此类发自内心的深深自责、真情流露,让读者分明看到一颗善良的灵魂,它们传达给读者的心声,有如鲁讯笔下的《一件小事》所带来的延长的深思:“这事到了现在,还是时时记起。我因此也时时煞了苦痛,努力的要想到我自己。几年来的文治武力,在我早如幼小时候所读过的‘子曰诗云’一般,背不上半句了。独有这一件小事,却总是浮在眼前,有时反更分明,教我惭愧,催我自新,并且增长我的勇气和希望。”一个勇于自责的灵魂,必然是一颗善良的灵魂。

穿越那颗善良的灵魂,触到一个美丽的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童年是一个充满美丽的天地,在那个天地里,没有欺骗、没有虚伪,唯有一颗好奇的心,在欢快地想象着外面的大千世界。而诗人在历经岁月的成长、生活的磨难之后,依然还能写出如《种呀种星星》这般清纯童稚的诗作,可见他有一颗多么纯净的童心。一个拥有童心的世界,令读者感受到的将是满满的美丽。即使抛开这篇童作,回到《地铁客》这首2017年的新作中,我们依然读到作者面对拥挤不堪、带给常人满满负能量的地铁,他内心世界表现出的自娱自乐、积极阳光的一面,这一面又是那么宝贵、那么令人动容:“我是地铁客/每天踩着钟点/为您壮行/拥挤磨砺意志/拼争是社会的本能/开车族羡慕我们座驾豪华/无障碍通行 哈哈……”真乃具有“一笑泯恩仇”的气度及大海般宽广的胸怀。而这又何尝不是一个真正美丽的世界所应具备的基本要素之一啊。

走进这个美丽的世界,发现爱的真谛。什么是爱的真谛?它是血缘亲情又超越其宽,如纯真爱情又凌驾其上。放而大之,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出宇宙人生的“绝对论”,无神论者罗蒂临终时相信的只有爱。他告诉我们,爱是这无尽黑暗而冰冷的宇宙中唯一摇曳的闪光和温存。爱是唯一的法则,爱是仅存的宗教,爱是最终的救赎,爱是不变的永恒……这就是爱的真谛吧。新有在追思一位同学时写道“雨打窗前过/花落谁人知/模糊了心的视线/看不清驾鹤西游人”一个如此深奥到可上升为哲学理论的爱的真谛,却被新有用质朴平易的诗句诠释出来。如其诗作《遨游神州》中,“不朽的历史是人民的杰作/如火的爱恋是男女的巨著/壮丽的山河见证爱的诗笺/欢跳的瀑布是爱情的伴奏”,诗人把男女之爱上升到对祖国山河的热爱,进而上升为不朽的历史。爱在层层递增,直至上升到真谛的精华。爱的真谛中还包含辩证看待问题的视角,如《长城》中对秦始皇的评价,诗人如是写:“文人的笔下/应给始皇留一块金牌/……秦始皇的历史里/生长着华夏民族/生生不灭的火炬/长城雄奇/威武——皇帝”。作者这种不左不右、以辩证视角一分为二看待历史的观点,值得称道。

总之,品新有的诗作,品出实实在在的文风,嗅到质朴无华的文韵,延伸意味深长的文字内涵,诗歌透着诗人内心炽热的思想温度。

新有是位朴实的人,真诚的人,有情怀的人,他心的“底色”是美与爱,他的诗作,洋溢着大美与博爱的情愫,如此这样写下去,定会有令人喜悦的思想境界和动人诗章。    

2017年9月21日于北京阳光花园

(作者宁新路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财经作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著有长篇小说《财政局长》,曾出版散文作品10部。长篇散文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颁发了奖状。作品获冰心散文奖等数十项奖。财政部《财政文学》主编、中国财政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为武警部队总医院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处长,2001年转业到财政部,现供职于中国财经报社。)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