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秦风•车邻》考

作者:王澎   2018年01月18日 11:22      573    收藏
车邻
有车邻邻,有马白颠。未见君子,寺人之令。
阪有漆,隰有栗。既见君子,并坐鼓瑟。
今者不乐,逝者其耋。
阪有桑,隰有杨。既见君子,并坐鼓簧。
今者不乐,逝者其亡。
将此诗译成五言打油诗可以是这样一番景象:
车声响辚辚,良马白额头。
未能见君子,急令侍官求。
坡前生漆树,洼地栗成片。
既见君子面,并坐弹琴瑟。
今日不行乐,待衰为时晚。
山坡有柔桑,低洼满白杨。
既见君子面,同坐吹笙簧。
今日不行乐,死去怨恨长。
前人对《诗》中之诗有数之不尽的研究与考察,此诗依然。诗本质就是一种特殊叙事,记录作者认为非常必要并有特别意味的事态和情感。毫无疑问,文字本身的产生与使用的权利一直都是在高处,话语权的状态一直是被垄断的,部落平民也许会有“唱”的自由,但却没有“记录”的资格——这是文化的存在与非存在的本质。但文字与文化恰恰是柄绝对的双刃剑,你灌输的是这种理念,他理解了但却悟到更深的真理或者思考到了别处。《国风》的记录员不可知乎,孔子及门人编纂这是其后之事,《诗》之《风》中之文,无论讥讽怨恨还是诅咒都是一种隐晦与隐藏。
此诗可能藏匿三种意味,一言其尽说达官显贵之生活奢侈;二言妇人劝说行乐;三言某人“借东说西”自吹自嘘自抬身价……研究与讨论不是恶意揣测、捕风捉影,也不是预有目的的去强词夺理和挖掘臆造,而是考察文字行间的真实隐含与文学作品情节中的事物真正的表达。那么我们就先从其诗的行文字里开始,试探其表达的脉络和真正用意。“邻”是车行之声,“邻邻”表示车多,可能是一行车或一个车队。“有马白颠”中的“颠”为“zhēn”音,是指额,句言马额有白毛,说马之名贵。“阪有漆,隰有栗。”是山的阳坡是漆树,湿阴地带是栗树。“阪有桑,隰有杨。”也同前句一样说坡上长桑,低处有杨。漆、栗均为野生,同为晚果之木,桑与杨为可培植之物,早果。漆栗同用,指在野,桑杨并行,意为家。也应还有言外之意——结识晚,但意先发,情更真切!全诗为赋,“敷陈其事而直言者也”。此处意象则更为超脱,写景状物表情达意,一言即到。“今者不乐,逝者其耋。”“今者不乐,逝者其亡。”反复教说要尽情欢乐,人生转眼衰老,生命瞬息即逝,劝告珍惜当前,及时行乐。
昔时之秦在何方?最早时的秦地是华夏民族西迁移居之地,秦代祖先非子始封于秦城,又名秦亭,在今甘肃清水县东北,后扩张,而后为秦王朝。《诗》中记载《秦风》之诗产生的时代是自春秋初至秦穆公(死于前622年)时期的诗,大致的地域是今甘肃东南和陕西关中西南一带地区。这个区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为秦之根本,从诗中当足可看出当时的贵族阶层的生活面貌与生活状态。也难怪《毛诗序》会狂言此诗“美秦仲。秦仲始大,有车马礼乐侍御之好焉。”
如此,我们就知这首诗的意思就已非常的明了:过着优越舒适生活的人请求并陪同知己一起鼓琴弄瑟、把酒言欢、谈笑风生、论天说地,人生易老,珍视当前。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