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放歌

作者:付蓉   2018年01月19日 16:32  中国诗歌网    530    收藏

董新有同志的工作与诗不沾边,其人气质也貌似和想象中的诗人标配气质不太搭;在我和他相识一年多的这段时间里,从来没有把他和“诗”连在一起考量过。当他把一摞诗稿交给我,嘱我写几句“评语”时,我有些惊诧,也有些匪夷所思。得闲暇之余翻读诗稿,眼光在《博鳌三江入海口》一诗中停了下来,一句“江河选择了长流不息,我选择一处礁石瞭望世界”一下子将我带到了大海之滨,仿佛我就站在海边的这块礁石上,眺望东临沧海,眺望惊涛拍岸。慢读下去,我渐渐地被一篇篇诗文诗景诗情诗意所感染,更对董新有同志对诗歌的爱好和孜孜以求陡生出钦佩和感动。   

这近300首诗按主题分类的话,涵盖了海洋篇、节日篇、旅游篇、生活篇、读书篇、军旅篇、透视篇等9个章节内容。其中,抒情诗有近80首,占了四分之一。这些抒情诗,多是对日常生活的小情节、小经历、小场景、小感动、小物品的诗意描述、赞美和独特感悟,读来令人遐想,让我们跟同作者一道去感受其美好,分享其思考。

我不算懂诗,但深知喜爱美好事物是人之共情。诗歌文美辞丽、节律幽雅,抒发一段情怀,揭示一种人生哲思,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道暖心的鸡汤。谈起写诗,董新有同志说,这些诗多是他在上班途中在坐地铁的时候写下的。我知道,他家住在西山八大处附近,而上班地点靠近北京站,天天往返间需要2个多小时,他多是抓住这段时间,将眼见心思之景观事物以诗的语言展现出来,经年下来,现已汇集有近300首了。《地铁客》一诗中有这样的表怀,好像诗人行色匆匆又执著追求的一幅自画像:“我是地铁客/每天踩着钟点/为您壮行/拥挤磨砺意志/拚争是社会的本能/开车族羡慕我们座驾豪华/无障碍通行 哈哈/一边行走 一边看书/乐享社会进步文明”。

心中常有诗意的民族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对个体来说,一个胸中常怀有诗情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美好向往和追求的人。常怀诗人的情怀,常以诗人的眼睛找寻世界之美,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更加美好,更加文明;而我们的个人生活也会更充满情怀和艺术气韵。这也正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发展的一种文化追求、文化自信。近300首诗词中不乏精彩闪光之处,也许是恰恰契合了我此刻的心境,我把“江河选择了长流不息,我选择一处礁石瞭望世界”一句留在了心里。我想,这就是我们普通人的诗情之美、细微之美吧,而这,正是董新有同志所作诗歌最打动我的地方。

2017年9月21日于北京

(作者为中国旅游报社纪委书记、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