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 你能看得见

作者: 2018年01月16日09:54 浏览:53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不能说出事情的真相
像世上所有的人不能说出
真相一样   有些人的脸皮和嘴巴
是道具   看破了
也不能说

我的生命   同所有卑微的生命一样
是一定要承受屈辱的   一定要替某些人
承受什么   这与包容无关
与善良无关   活着
就需要    低下头来
我的腾格里啊   你能看得见

春天   万千的草木
张开了嘴巴   而我需要闭紧
万千的草木打开了翅膀   而我需要收敛
活着   就像觅食的蚂蚁
飞着的燕雀   明枪暗箭
都躲不过  

在春天的某一个夜晚   我看着
玉兰花打开了翅膀   海棠树的叶子  
向上伸展着小拳头  于是我伸开了臂膀  
一次又一次地向上跳  
向上跳



点评

di


腾格里,为什么能看见?到底要看见什么呢?这首诗的题目是有智慧的,令读者好奇。

诗歌第一节,“我不能说出事情的真相”,暗示读者,诗歌想要表达人与世界存在的关系。何为真相?“有些人的脸皮和嘴巴/是道具   看破了/也不能说”,诗人将自己立在了明澈的位置上,俯视苍生大众。

诗歌第二节揭开了诗人所见的秘密:“我的生命   同所有卑微的生命一样/是一定要承受屈辱的   一定要替某些人/承受什么 ”。虽然心高,但姿态要低,“ 活着/就需要    低下头来”,沙漠,是贴着地平线的,一毛不长的环境,因而诗句可理解为,在腾格里所看见的,如同沙漠一样,是人该要具备的低姿态,由此,他才能够承受“屈辱”。

如何保持个人的低姿态,诗人在第三节中做了情景上的展开,“ 春天 万千的草木/张开了嘴巴   而我需要闭紧/万千的草木打开了翅膀   而我需要收敛”。诗歌将外物与自我进行对比,让“万千的草木”说话、张开翅膀,而“我”“收敛”,人在自然面前,保持谦逊的态度,由此进入复杂的生活中。

第四节表达的是,因为自然的吸引,“玉兰花打开了翅膀   海棠树的叶子/向上伸展着小拳头”,“我”也发生变化,  于是“我伸开了臂膀/一次又一次地向上跳  /向上跳”。

诗中的“我”在四节诗中的形象是不断变化的,从一个严肃的人,转为一个愿为大众承受苦难、进而自省,进入复杂生活,再从自然中获得启示,成为一个新生的人。

《腾格里,你能看见的》就是看见了一个人当下的努力及蜕变,这该是诗人想要表达的意思。


> > > >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