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或者余光

作者: 2018年01月17日09:35 浏览:76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天快黑了,我还在余光里抽不出身来……

我爱此时人们走在路上的样子
爱他们,赶往家的方向时,还不忘偶尔
闪一闪身子,让一片叶子落到地上
都是回家的路人,我爱他们
从一条街走向另一条街的从容

我看见自己的影子,跟一座城市的
影子,紧紧挨着,时而张开双臂
像一只飞鸟。因此,我确信我更爱
整个黄昏对一只倦鸟的怜惜,它
总是留一束光,给羽毛下藏着的飞翔



点评


每天忙于赶路的人,心中除了目的地,无暇关注其它。而能够关注沿途风景的人,内心一定有着情感的余裕,因此观察,因此想象,因此成诗。

“天快黑了,我还在余光里抽不出身来……”黑暗与光明,向来是一对具有宗教或类宗教旨意的象征性意象。譬如《圣经》中,耶稣说过:“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那么,天将黑,光要隐藏。这时的人们都在干什么?“赶往家的方向”。“我”又在干什么?诗人用词是经过细心选择的,他不用“我看见”,而是“我爱”。于是这首诗,就像一个人走在秘密的信仰丛林中。“我爱此时人们走在路上的样子/爱他们,赶往家的方向时,还不忘偶尔/闪一闪身子,让一片叶子落到地上/都是回家的路人,我爱他们/从一条街走向另一条街的从容”。这几行诗,重复了三次“我爱”: 第一次,爱的是平凡而普通的路人走路的样子;第二次,爱的是路人疼爱树叶的悲悯情怀;第三次,爱路人过街,即对待生活的从容态度。

跟在黄昏后面的是黑暗。诗歌的第三节集中于描写黑暗中的“影子”,即自己(人)的“影子”和城市(地理环境)的“影子”,诗歌于此营造出虚幻的感觉。尽管诗人写到它们“紧紧挨着,时而张开双臂/像一只飞鸟”等幻境,或者说这是他内心所呈现的某种渴望。现实在其后:黄昏回家的人,更像“倦鸟”,因此“我确信”“我更爱”“整个黄昏对一只倦鸟的怜惜”。黄昏留下了一束光,它照亮倦鸟,使它能用最后的力气安全回家。“倦鸟”的所指是明白的,它是“我”,是“一座城市”,是它们的“影子”。

整首诗传达出来的,不是黄昏时分诗人们惯有的感伤情绪,也不是他们无穷的抱怨或牢骚,而是透出爱的光亮。因为它,在黄昏中归家的人,心怀温情,并不沉沦。


> > > >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