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

作者: 2018年01月15日09:50 浏览:567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不能确定,这异乡土地上的村庄
不是我的村庄。天光如一面镜子,照亮了
入冬的尘世。水边,一晃而过的
老人放养着冬天与羊群,放养着麦地,
和水汪汪的稻茬田。
黄牛在低头饮水。这一切
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就像此刻
与我同车的人,我叫不出。
一个光鲜的女人哭着。高速叙述着
她失败的婚姻。我叫不出。
多么相似。像我与我的故乡和亲人,
在异地巧遇,又即刻分别。你看
那麦地里的坟头,新坟挨着旧坟,也多么相似。



点评


高铁现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交通工具。因为习以为常,多数人难以从中发现诗意,而诗人恰恰是芸芸大众中能看见诗意的那个人。

这首诗结构明晰,文字不多却内容丰厚,足以显示出诗人娴熟的写作能力。

诗篇开头谈及高铁路过的地方,因地理而产生疑问:是异乡还是故乡?诗人的表达是:“我不能确定”。也就是说,在她的感觉中,高铁使远方变得不远,故乡和异乡不过咫尺之遥,旅途中的人很难迅速判断出自己身在何处。正是这样的感受,使她随后所写到的场景,看不出地域差异:冬天,所能看到的是--水边、麦地、稻茬田、老人放羊、黄牛饮水等。诗歌由此起而后承。当诗句“一个光鲜的女人哭着”出现,诗歌结构和情绪皆发生了转折性变化。这位“女人”好似一颗石子,被抛进了诗歌的池塘,泛起涟漪。她所做的事就是“高速叙述着/她失败的婚姻。”诗中这些信息与行为的组合,立刻为读者建构了一个带有私人故事的想象空间。由诗歌写作线索看,诗人并非有意渲染一个悲情的婚姻故事,他使用“我叫不出。/多么相似。像我与我的故乡和亲人,/在异地巧遇,又即刻分别”等句子,巧妙结束了这个似要展开,却未展开的故事,将读者引向生活的另一面,让我们知道:悲情故事在火车上有,异乡有,故乡也有。哭泣的女人就像是家里的亲人。因此也见出诗人有着高度的掌控力,使这首小诗像一节高速列车那样行进,写作视角从车厢转向车外,貌似随意,“你看/那麦地里的坟头,新坟挨着旧坟,也多么相似”。他没有饶舌,去诉说失败的婚姻即为失败的人生,而是说这样的生活场景处处都有。坟头如此,处处有,新坟挨着旧坟。我们因此也能看出,诗人不是想要探讨人为何而死,却是想提示读者,活得成功也好,失败也好,生活前面的路,是坟,有新坟和旧坟。那么,到底该怎样生活呢?虽然“生活”所在的地名、人和物各有差异,“我叫不出”;但是“故乡”“亲人”“坟”(“死”),“多么相似”。

诗歌就像一列高铁,毫不拖沓,迅速地将读者带入了深度内省的轨道上。


> > > >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