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的与不可见的

作者: 2018年01月04日10:03 浏览:59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向窗外眺望,寒鸦层叠的叫声
干扰着你,说它“延迟”不如说“堆积”。
它的持续性让你担心着可靠性:
橘红的鸦嘴最先出现在窗台,随后呢?
你说它绝对安全,但不至于是一把锁。

你手边能调动的区域只有这些,
除非你执意把窗子关闭。墙上的开关
将提供光,这取决于你愿不愿意
徒手扭断它敏感的神经——
并且要快。并且允许记忆的降落伞
在收缩前,提最后一个问题。

它的消失等同于化繁为简。
注视灯光太久了,你终于感受到
声音的颗粒在挖掘什么。假如你赠予它
一个譬喻(比如“滚筒”),只能说明:
你为你的眩晕找到了洗涤的理由。

但缺乏清洁工具。透过光的滚筒
你看到多少次声音偏离的心愿,
意味着多少个虔诚的盲人围坐着你,
耐心听你抽出闪电——哦,金黄的草稿。
他们耐心,因为笔尖勾出的铁线
在阵雨中归零。像恢复某种额度。

在这个意义上,即便你把钢笔藏回口袋
也不能算数。他们会说:都是临时的。
熟悉感总能阻止你把一些换算
抽象化。失焦的感觉大概是甜的,
你猜你知道,但不总是知道。


点评



诗作标题《可见的与不可见的》已经揭示这首诗中平行存在两个不同的层面:“可见的”对应于写实,而“不可见的”则对应于诗人对经验事物在想象层面的二度建模和形变。

全诗拥有鲜明的推演方式,以肉身为起点,行至“不可见的”层面时,诗人并未嗫喏着空白的超验,凡其动用的想象仍然是切“体”的,词语的运行充分借力于自身的动、势能。这使得他在“虚写”之时,仍具有强烈的“肉身在场”的感性气质。

率先登场的是鸦叫声,诗人突破感性描绘的惯例,析出“延迟”与“堆积”的不同:“堆积”标识了寒鸦的复数性。而“橘红的鸦嘴”从一撇令人受惊的颜色被随后思量为“绝对安全”,细小颠簸暗示诗中人正在对寒鸦环绕的新处境作出诊断。我们随诗句深入鸦叫的性质又轮回到抖动的心境,当落回情景表面之时,脑中的鸦叫声也结实了起来。

第二段中,如果把关灯比喻为“扭断它敏感的神经”并不是一个多么俘获人的修辞的话,随后两行则补证了这一比喻的精妙——只有神经(和意志)能才如同电路的切合般果决,这要去关灯的,是个一边生活一边不时被记忆回访的人,而“记忆”是飘的,霎时的收束却如“降落伞”扑地(也像黑暗降临)——像准确的和弦放大了感受。

再例如光熄灭后,听觉占据了身体的主导,诗人会用“声音的颗粒在挖掘什么”揣摩黑暗中的事物。当抛出“假如你赠予它/一个譬喻”这样的句子的时候,其中的思辨意味不过是一个短桥,“滚筒”和“洗涤”随即赐予“眩晕”之感以新的肉胎。

由于“缺乏清洁工具”,澄清“眩晕”是困难的,“心愿”被一再“偏离”。此处便发生了向想象世界的第二次折叠,梦境般浮升出仪式性的画面——诗中人被失去视力的虔信者围坐。这些“虔诚的盲人”是“属我”的,是心中的一部分在等待另一部分,等待将语言从至盲至哑中召诞,作为诗句隽存于“金黄的草稿”上。通过书写使渺冥的人生处境得到暂时凝定。

在目睹这些一再被往复的推演之后,末段中“熟悉感总能阻止你把一些换算/抽象化。”的含义也不攻自破。至诗末,无论在书写诗中人物的生活状态,还是在演释“可见的”与“不可见的”二重世界上,诗人都已完成。并在回首仓皇与混沌时寻味“失焦的感觉大概是甜的”,困顿于日常生活时人却是时而不知的。

诗人呈现了一个直接能指与间接能指的双重结构,其目的却在于打破这种二元对立,尤其是以前者为中心的外在叙事。同时,感官性的经验也未曾消匿过,频频被想象触绽。虚实缠杂的写法乍读之下令人眼晕,实则有着合理的线索,能经起细读。诗人写作路径之成功离不开笔触的精敏及对感知经验的恳忠,他以丰熟心智胜任了这场跨越“可见的”与“不可见的”界壁的造化工作——生机大于散乱,由具方向感的流动建设出独特的整体性。语言上,在对想象力的成全中自然且必然地握住了一种晶体般淬朗而不傲慢的独特语调。(点评网友:diaspora)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名录

网友点评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揉啊揉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2017.10.11, Café les ursulines, Paris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