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瓜子狂想曲

作者: 2017年08月02日09:11 浏览:38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在嗑瓜子
一个午后,我在嗑瓜子
变得停不下来
让我陷入一种瘾
好像对一些事物的迷恋
不停的重复
相同的动作,我坐在这里
房间里空空荡荡
我坐在一具沙发上
此刻,没有人与我发生对话
我独自坐在一个正确的位置
房子外面没有声音进来
没有错误,我坐在这里
这里就构成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只允许一个声音存在
而这时候,一个巨大的沉默突然牵扯住我
我在想,这时候的世界中
会不会有同样一个人正在嗑瓜子
会不会同样陷入一种突然的寂静
而那些从未有过的喜悦
都会在这一瞬间里撞击过来
让我们变得静止,仿佛此刻正融入到
世界中一些神秘的事情上来


点评

诗歌写作有时很需要一种“非推理形式”,我把它叫做写诗的“状态感”。正如《嗑瓜子狂想曲》中所“陷入一种瘾”,这种“瘾”就是写诗时的“状态感”,它可以是机体生活的节奏,感情生活的节奏,潜意识的节奏,非理性的节奏等等。而《嗑瓜子狂想曲》之所以能让读者从“嗑瓜子”的过程中会“陷入一种突然的寂静”、“融入到世界中一些神秘的事情上来”,其根本的缘由在于诗歌创作中非推理性的“状态感”。

在我看来,这首诗非推理性的“状态感”有它二个层面的重要环节:一是各种节奏之间并非呈现简单的循环之状,而是极其缠绕错综的“情结”。如开头我们看到的俨然是一种简单的循环:“我在嗑瓜子/一个午后,我在嗑瓜子/变得停不下来/让我陷入一种瘾”。然而,随着这个“瘾”的蜕变,节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而这时候,一个巨大的沉默突然牵扯住我/我在想,这时候的世界中/会不会有同样一个人正在嗑瓜子/会不会同样陷入一种突然的寂静”。这时,“我”的行为开始上升为“类”的行为,于是就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撞击点”,即缠绕错综的“情结”,故衍生出“我”的“从未有过的喜悦”。二是各种节奏组合在一起容易形成情感的交错动态形式。如诗中的机体生活的节奏:“我坐在一具沙发上/此刻,没有人与我发生对话”;感情生活的节奏:“而那些从未有过的喜悦/都会在这一瞬间里撞击过来”;非理性的节奏:“好像对一些事物的迷恋/不停的重复/相同的动作”;潜意识的节奏:“仿佛此刻正融入到/世界中一些的事情上来”。这四层节奏在诗中交叉、推动、磨擦、互补,形成了莫可名状的“神秘感”,这正是这首诗的魅力所在。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