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暮色的大师

作者: 2017年07月25日09:13 浏览:78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油画大师在一块布上刮掉多余的颜料。

远山近水,已无快感漫过毛尖的抖动,
它们静止得那么快,那么有声有色地
从启悟的描绘中到达一种喜悦的停顿。

他该收养窗外的风和众鸟归巢的爪印,
他将要为虎崽找到笼子里原始的暴力。

印象派和写意的大师,被动于睡眠前
一场日落月斜的困惑,终究难以解开
自已胸口的钮扣,坐等时间切入骨髓。

啊。湿润与干燥的尤物伏于苍茫之遥,
垂手可得的生死,显然同属一种哲学。

暮年跟暮色相染,一条湖泊血注如流。
在一块布上刮去的颜料,是大师自已。


点评

诗歌的奥妙,在于其诗思流动的诡秘乖张、无迹而行,在于其情景嫁接的始料未及、无理而妙。这首《画暮色的大师》也在诗歌情绪的流动和景象的嫁接上体现了不凡功力。在情景嫁接上,诗人时常有意识将彼此相对的语词强行扭结在一起,例如“静止”与“快”的组接、“描绘”与“停顿”的组合,“苍茫之遥”与“垂手可得”的并置等等,这些相对之词的联袂出演,将现实的某种不可能转化成了诗意表达的可能性,在一种情景陌生化的诗意展示中,呈现出精神异常化的精彩诗性图貌。在诗思的运行和情绪的流向上,诗人既不直描大师绘画之态,又不臆测其内心的情感起伏,而是用画面的情景捕捉来暗示画者的情绪移变,以画意的描绘为诗情展开的线路,巧妙揭示绘画大师的内心波澜和精神遭遇。此外,我们还须注意这首诗的两大特征或者说优势,一是造语的精妙,“收养窗外的风和众鸟归巢的爪印”,“为虎崽找到笼子里原始的暴力”,“睡眠前/一场日落月斜的困惑”,“坐等时间切入骨髓”,这些造语都显得诗意丰沛,云蒸霞蔚。二是首尾的贯通和呼应性。诗歌从叙述绘画大师刮掉画布上多余的颜料始,到交代“在一块布上刮去的颜料,是大师自已”止,构成完整的诗性言说,同时也令人联想到画内画外的人生,这样的文本设计即服从整体表达的需要,也生成余音绕梁,意蕴不绝的美学效果。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