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李白书

作者: 2017年07月26日09:35 浏览:56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首先发生的,是物质层面的愁
我饮不到唐朝的美酒,也典当不了
你古董般的大衣(今天,它应该上交给国家)
我无法用我的心朝向你的手
因我所爱之物已被禁得七零八落
剩下的,也凑不成一首完整的诗
你劝我同醉,我劝你护肝
请不要沮丧、扫兴、赐我青白之眼
因我爱你的剑多过你的诗
我爱你为唐朝注射的肾上腺素多过你不得之志
你有你的剑法,我也有我的心事未了
一个拖家带口的男人、精神贫瘠的思想犯
要怎样找回秋风里被人拾走的魂魄?
“我伏虎之时,不曾见过影子。
少年时,我有向往之物
便在商铺前徘徊,以期入梦
然而皆是饥饿之虎,对我咆哮
久而久之,便降服了……”
“列车现在是临时停车,预计晚点一小时……”
暴躁的乘客哗然而起,面红耳赤
既已上车,这么长的关押,唯能任其摆布。
陈年往事毋庸再提。停车的
这一小时里,你可将秋心拆成两半
与我同销万古愁


点评

时空阻隔的破局,古人与今人的穿越式遭遇,现代情绪对古典人事的重新洗刷,构成了这首诗典型的生成逻辑。这种时空混杂、古今一体生命形态所以能成立,主要得益于诗歌这一独特的文学体式的庇护,同时也自动促成灵动有趣的诗性来。时空超越,古今同聚,这样的情景描画起来颇有点玄学的味道,想象的无羁、诗路的难料,以及造语的不合常理,都被这种特定的书写形式所允诺,朴素地说,处理这类题材,怎么虚拟都成立,你怎么写都行,只要写出诗意诗趣来就成。由于将古代人事置身于现代生活场景中,诗歌因此形成了古与今的互文关系,即古之人事在现代生命空间里找到了新的注脚,而今人的精神状态又从古代人事中找到了某种寄托和诠释。进一步说,诗歌状写了两个诗人的生命对话,隐秘传达的则是今之诗人对自我生活处境和精神存在的,正所谓“借古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自然,这类纳古今于一处的穿越式文本,也有自身的书写难度,这种难度主要是语言选用来构建生命场景的难度,因古人与古汉语是一致的,正如今人与现代汉语连在一起,在此情形下,如何将古汉语与现代汉语有机嫁接,便是每位诗人处理此类题材时都要攻克的难题。这首诗用了两个戏剧性独白,两个独白一多用古语,一全用现代汉语,展示了两个不同时代的人两种不同的生存场景,这样的处理还是有所成功的。但其他述说皆用大白话,则稍露滑稽调侃之拙。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