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运河边

作者: 2017年07月18日09:05 浏览:54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今天,我穿了件长上衣和牛仔裤
工业化的结果就是衣服上的
一枚枚纽扣,它的化学方程式
正躺在中学课程里。科学让我惊奇一次
诗歌是另一次:
寻花还上旧花台

如此,我以为
将要发生点什么
譬如庞大漕运船队的归航
或一首不朽诗篇
即将来临 
大运河却风平浪静

时代接纳了这一切
也接纳了我
接纳了一艘游船,借助它,我抵达
唯有大运河从未损坏的涟漪上

为了看琼花而开凿大运河的
隋炀帝,毁了他的帝国
琼花也没有逃脱迹灭
代替它年年绽放的是聚八仙
肉体凡胎的我,身影却被这河水
塑造出来

同一时刻被塑造出的还有时间

对于时间,诗人和作曲家
惯用的策略大同小异
喜欢消失与赋格
伟大的波斯王泽克西斯
面对自己的大军也曾潸然泪下
主妇更简单、敏感:衣柜里放一枚
樟脑丸,明年再放一枚新的
我就生活在未被虫蚀
生活在香气弥散的日常中


点评

连续两年,我都下过江南,站在大运河之畔,望着那些“从未损坏的涟漪”,那些“我以为将要发生点什么”的河面,试图找出一首诗来。我的确写过这样的句子:在无锡,桥上的故人,犹若一场十里桃花∕于前世刚刚走散,今生遭逢,一笑了然。∕∕在无锡,桥上的故人,脚步慵懒,哈欠∕连天,如果在梅雨季,这可能是一声呼喊。∕∕在无锡,桥上的故人,腋下揣着辞典,有人∕用雨水点灯,更多的却凭栏远望,四顾茫然。∕∕在无锡,桥上的故人,不是康熙,也不是乾隆,∕比如这一年我穿过民国,去找诗人胡弦。

我必须承认,这一首《在大运河边》的作者,比我走得更远,也比我目睹到的风景更纷繁浩渺,至为重要的是,比我思考的更为深入。作者窥见了埋藏在涟漪当中的秘密,也爬梳了这一条河流的前世今生,又透视了眼前的时代与这一条河流之间的张力。其实说到底,这首诗是在究问时间的奥义,在质问时间对人的馈赠,以及更大范围内的塑造与榨取。这种形而上的凝视,包括遐想“伟大的波斯王泽克西斯∕面对自己的大军也曾潸然泪下”之类的书写,最容易使诗歌陷入哲理,字词空转,词不达意。好在作者及时止步,掉头返回了目下,回到了河边“未被虫蚀、香气弥散的日常中。”这是一次优美的落地,也是一种成熟的技巧。

如果这首诗能再短一些,可能效果会更佳。


特邀点评:叶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