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茬地

作者: 2017年07月19日10:06 浏览:68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遍地碎银子,被马匹踏碎的月光
遍地青色的麦茬,一只奔跑的蜥蜴

一株青玉米,一只饱餐的青虫
在一弯镰刀的月色里,翩跹起舞

一根燃烧的肋骨,一块明晰的伤疤
十二垛麦草,就是十二座村庄

早醒的村庄,回响着低沉的大悲咒
洁白的纸幡,指引着奈何桥畔的魂灵

穿过十二万光年的宇宙,如千万匹奔跑的马
村庄上空的炊烟,无法抵达遍地流银的麦地

一束麦草的灯火,穿过八千里路和云
遍地碎银的麦茬地,返回雨水泛滥的故乡

孤独的麦茬地,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径
屋顶上破败的麦草,只得趁夜黑偷偷返乡


点评

一首诗是需要底色的。这种底色,要么是一种弥漫的情绪,要么是一种尖锐的意象,要么是一种现场的背景,或者别的。有了底色,犹如运动员的面前画上了跑道,再怎样的跌仆与速度,也不至于偏离航道。无疑,这是一种保险的写法,但也容易流于平庸,没有孤身犯险的冲动,更不会泥沙俱下,容留下伟大的败笔。因为诗歌的秘诀,或许更多地来自于意外和惊喜,让人抽心一疼,也能让世界披沙沥金,充满机密。

《麦茬地》一上手,便是“被马匹踏碎的月光”,便是“遍地的碎银子”。这种提前的设置,让此后的言说与抒情跑马圈地,购买了一份足额的保单。许多年前,我读过阿来的一个短篇小说,具体的情节早已忘却了,但弥漫在整个故事中的那个银匠,包括银匠在月光下敲打银器的声音,至今萦回在脑海中。《麦茬地》一诗,似乎也有类似的用心,但它毕竟不是叙事,它需要有诗歌的肋骨,诗歌的脊椎,去支撑起头顶上这一片月色撩人的天际。

这么着,月光下的麦田上,那些如“明晰的伤疤”、如“低沉的大悲咒”、如“燃烧的肋骨”一般的麦茬,便像大地之上的结石,像四季轮替之后的遗蜕,纷呈于月夜中,成为了“孤独”的证据。整首《麦茬地》,意象丛聚,节奏迅疾,马不停蹄,难以让人喘过气来。在这个酷暑的夏夜,跟着这首诗穿行于月色之下,也不失为一次清凉之旅。


特邀点评:叶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