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要到达的

作者: 2017年07月06日09:16 浏览:62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有来路  与每个人一样
在暗与昼的草地里
找到自己的羊群  还有天空  河流
我射杀的狼  曾经快于我的奔袭

我想回到确定的幽暗中 成为
众人的光芒  如河流的堤岸
可以延伸到大海  那么
我们是紧紧拥抱的水珠
接受了分开的命运
而确定的照耀来自于一切流淌

我能发现每个身体里的盐
不说也知道  我们经历了同样的雨
和雨中的奔跑  我们的羊
能否经受这样的苦水  在黄昏的
晴阳里抵达我们的宽恕


点评

北岛说每一首现代诗都有语言密码,只有破译密码才能进入诗。这诗也不例外。要破译唯一可靠方法只有文本细读。“我有来路 与每个人一样”。开篇气度不凡,有一种神俯视众生的大视角大襟怀。“在暗与昼的草地里”,《圣经》里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作者借其说法,已暗示《圣经》对本诗的核心意义。“找到自己的羊群”,羊这个概念在《圣经》多次出现,多指上帝的信徒,与狼相对,找羊群就是发现自身的神性。“我想回到确定的黑暗中”,一种自我牺牲的圣徒精神,“成为/众人的光芒”是“回到”的目的,是耶稣救世的情怀,牺牲自我,“肩起黑暗的闸门”。“如河流的堤岸/可以延伸到大海”,呼应标题“这是我们所要到达的”。大海,象征目的地,既是人生的目标,理想,归宿,(又是)天国,理想主义……一切意识形态预设的标的。“我们是紧紧拥抱的水珠/接受了分开的命运”从水滴结合到分开,预示去往圣殿的漫途,每个人都是独行者,只有依靠信仰支撑,但“确定的照耀”正是来自每一滴流淌的水珠。“我能发现每个身体里的盐”,盐在《圣经》被比作好人、信徒,“雨/和雨中的奔跑”代表命运的磨难,而“我们的羊/能否经受这样的苦水”,我们的善良意志能否经受考验,决定着能否“抵达我们的宽恕”。这里作者把上帝换成我们,使全文无一处出现“上帝”,或暗示“上帝已死”,揭露人自我异化的神圣形象。全诗颇具《圣经》语言的特色:气象大,凝练,语气确信,有意模仿耶稣的口吻,概无疑。(点评网友:管俊文)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