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感叹劳生自嘲一首

作者: 2017年07月07日09:18 浏览:95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经年两袖染寒尘,碌碌营营身外身。
识短忝充生意客,才疏敢做赋诗人。
无能树业非慵懒,有子成材算本真。
但得蕙风盈盛世,隔窗分送满堂春。


点评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被人告知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童年、少年、青年均是如此。即使老年或许贫病交加,也同样会被很多人期待,期待那些退休后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那么,中年呢?晚辈们或许羡慕中年的事业有成,前辈们或许回味那时的年富力强。事实上,人到中年,惟上有老、下有老是改变不了的客观现实。事业有成?那倒未必!整天作牛马走,也许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写照;曾经的理想渐次幻灭,在“人到中年万事休”的感叹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首《感叹劳生自嘲》就是表现自己中年人生况味的作品。题目似乎有些生硬,不如直接叫《自嘲》好了,但加上“感叹劳生”四字,主题则更加显豁,或恐刻意所为。庄子有言:“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俟我以老,息我以死。”诗题中的“劳生”,或出自于此,可指辛苦劳累的生活。唐人“劳生只自怜”之句,已将此意和盘托出。

首联“寒尘”二字,旧小说或民国时文章中偶有使用,即“寒伧”,寒酸不体面之意。“身外身”有点费解,或许可以从“碌碌”“营营”中找到一些消息。这两句领起全篇。颔联“智短”“才疏”是正对,“忝”是“有愧于”,“敢”是“不敢”,有愧于做生意客,毕竟做了生意客,不敢以诗人自居,居然不停地写诗,内心的纠结于此可见。颈联“无能”“有子”是反对。上句嘲讽自己成就不了事业,不是因为“慵懒”,而是“无能”;下句以孩子“成材”,反衬自己的“无能”,借此聊以自慰,则自嘲中亦不乏自得、自傲之意。“蕙风”指和暖的春风,尾联期待将盛世春风,送与他人,境界不可谓不高,然不知其与“自嘲”有何关联?“但得”二字,表现期待的心情,或许有深意存焉,不得而知。

此诗书写自我人生经验与生活况味,继承了我国诗歌一脉相承的传统。惟在语言运用方面,如以“诗家语”的标准来衡量,还略显粗糙,不够圆融。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