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

作者: 2017年06月30日09:21 浏览:42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陌上已葱茏,
又老春风,
水萦青碧燕啼红。
惯去高峰驰远目,
云壑千重。
 
人世有穷通,
当效坡公,
一蓑烟雨且融融。
还把清樽图小醉,
乐此从容。


点评

自从王国维提出“词以境界为最上”以来,无论读词还是填词,人们多以“境界”为口实。“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此处的“造境”之说,为词作直接议论抒情提供了理论依据,虽然开拓了词文体的创作空间,但是,也助长了其后词作崇尚议论之风。

此词即造境寄意之作。上片通过写景来“造境”:“陌上”两句言路边绿树荫浓,则知春天将尽。“水萦青碧燕啼红”,状近景:水面清澈,已非春天水涨时的浑浊可比,而绿荫之中,间以红花,红花之上,林燕娇啼,呈现出一幅声色俱佳的画面。如果说前面是近景的话,那么,第四、五两句,则将笔触拉开,呈现的是登临送目,群山在望,烟云袅袅之远景,而“我”之胸次旷远,自在其中。过片两句,慨叹人生有顺境有逆境,应当效法苏轼的处世态度。“一蓑烟雨任平生”,是苏轼借一次遇雨的遭遇而发出的人生感慨,作者借用其成句,来表现不牵挂于世俗悲欢的达观心态。结尾两句,更进一层,写出“我”把酒送春的闲适与从容。

此词所寄之意,无非是乐观地对待“春将尽”这一自然现象,一反前人伤春的俗套,但此种立意,似乎渐成另一俗套,未见其高,此其一。王国维要求“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然此词写景造境,未免破碎,过片感叹之辞,与上片写景合观,略显突兀,则所寄之意,亦未免牵强,此其二。细绎文辞,“老”字虽奇,但亦于前人诗中习见,如宋朝寇准有“春色将阑,莺声渐老”之句,修辞略相仿佛;而明朝张照“春风老尽不归去”之语,似为其直接所本;至于煞片句意与句式,复脱胎于欧阳修“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此其三。由是可知,此词之立意、修辞与词采,均尚须打磨,方臻上乘。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