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作者: 2017年06月29日09:57 浏览:49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题记:小满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现在称得上是一年里最富裕的季节
天气温热。绿树浓荫。蓝天白云
寂静铺满村庄,树林,田野,沟塘
“黄鹂来,拔蒜薹。黄鹂走,出蒜头”
眼下,正是老农们闷着头抓紧刨蒜头的季节
向田野上一望:麦杆黄亮黄亮。麦粒蜡黄蜡黄
麦芒,像一根根金针,闪烁着光芒
白天,偶尔有一只布谷鸟,突然间
啼叫。吓得地上的胆小鬼一阵狂吠
忽闪忽闪的翅膀刺破苍穹
喝糊喝糊的叫声穿破云霄
黎明,布谷鸟旋转着,一声声的啼叫打破好梦
五月的阳光,似一瓢瓢的金水。从上而下
哗啦啦泼向齐刷刷黄橙橙的万亩麦田
偶尔,有个老农,从地头走过。掐一穗小麦
用手揉揉,用嘴吹吹。小声数数:60粒!
不多不少,整整好好——
“谷三千,麦六十,豌豆痛收八个籽”
看来,今年的光景,丰收已成定局
“小满饱满,忙种打完”



点评

短诗的不能承受之轻,是“乘虚而入”。而况以“现在称得上……”的叨絮连绵“黄鹂来,拔蒜薹。黄鹂走,出蒜头”的俗谛。然,《小满》是逸趣满盈的,入耳清脆,曲曲款款,别有一等韵致。大抵是,捻辞清白,葆存稚拙,磊磊然延宕某种遗存般安谧的情声,稍得悟会,楚楚动人的意象就出来了。以一只布谷鸟惊破秘境,是孩子气,嗟呼阳光“似一瓢瓢的金水……哗啦啦泼向齐刷刷黄橙橙……麦田”,真赤子之慨。老实说,挨一首短诗谈论中国经验,定然大而无当。再说,短诗扛不住情节,细节也难。然,偶尔的老农掐一穗小麦“用手揉揉,用嘴吹吹。小声数数”的复调是幽宕的,迥溯的。不是潺潺银河,是银河划过的流星,轻而且淡,却灼人心魂。 上个世纪最沉痛的画坛老人潘天寿曾说,画之高下,终在境界。这就汰却了沉重的题材论形制论而直指性灵奥府。《小满》把近乎小夜曲乐句的“黄鹂来……”、“ 用手揉揉……”、“ 谷三千……”“ 小满饱满……”复沓而咏。我们从《小满》晶莹而诡奇的词汇移目,掩上俗谚与口语的柴门,谐弦猎猎,幽情深咏者,正是将民俗的调性与灵感的哑语惊于一弦的乐思。(点评网友: 西部)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5.21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