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宴

作者: 2017年06月01日09:43 浏览:52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何步入逸事的黄昏?
我用一次奉献一生。
预感失败的时刻,
扇子的细褶还在无穷变多。
告诉我,弓箭的足尖在哪着落?

孑然如衣冠楚楚的饮器。
哦,这纤细的梅花
饱含远景之泪,怎能缭绕于我。
它旋转,旋转,旋转
等待迷人的舌头分食风景。

活着,或如扇子的醉态:
在你耳廓之后,引吭
拨动嘹亮的丝绸。为什么,
你就要快乐得发颤,任凭
晚风的绒毛细细消磨?

任凭一群人带来另一群人,
而美会衰竭,会在耳中
发出嗡鸣的玉响?此刻,
轻微失重的时刻,毫无来由地
我们都在渴望着受伤。


点评

 “如何步入逸事的黄昏?”开头第一句诗人即以问句掷明了自己的意愿——似乎除了“步入逸事的黄昏”,再没有什么是眼下关心的,要紧的,以及可以选择的。紧接“我用一次奉献一生”更像是一句如临命涯时的交待,凿出诗人对于走向黄昏的使命感。面对这唯一的、最后的黄昏,诗人将倾其所有赋予其“晚宴”的繁荣。“预感失败的时刻”,诗人在一初始已经接受了“晚宴”之后一切归亡的预设结局,但在此时此刻,事物之美仍自发地无可抑制地向繁荣变化(“扇子的细褶还在无穷变多。”),这便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像其后注定的衰落、终止一样(“弓箭的足尖在哪着落?”)。命运面前,每个人都面色苍白,即便迅猛如弓箭,也会在势能减退后成为足尖般轻盈无害的东西,成为落地的“零”。

那么诗人走向黄昏之时,心中就全然慷慨而无忧伤吗?并非如此,第二段对于“孑身”和“落梅”的描写,饱含着一种纤细得近乎柔情的哀伤(“饱含远景之泪”,“远景”一词中难道不是蕴含着倒退、逝离?),一种缠绵般的惋惜与难舍(“缭绕于我”、“它旋转,旋转,旋转”)。“等待迷人的舌头分食风景”,这纤细如落梅的美丽事物,必将为更多的嗜美者所享用,“晚宴”的“宴”之含义得以昭示。 

第三段,“扇子的醉态”呼应前文中“扇子的细褶还在无穷变多”,把无穷变幻的丰饶喻为一种“醉”,这也是“活着”最为迷人的地方。说到“醉”,酒盛在饮器当中,因而“扇子”与第二段中“衣冠楚楚的饮器”亦是互为照影。“丝绸”给人的感觉光滑,是人世间多么无忧无虑的事物,诗人以此比拟乐器、乐声(但应想到,正像发出越高声调的弦越细,“嘹亮”者更靠近纤弱和危险)。于是“你就要快乐得发颤”,以“引吭”,以“快乐”去效行那生之最高处的战栗迷狂!“你”是谁呢?我想诗人此处可能揭露了她的一位同谋,也有可能是借“你”来投射自身,正如“扇子”与“饮器”的关系。“晚风的绒毛细细消磨”再度提醒了我们时间——如今黄昏已经褪变成了晚上,“细细消磨”中我们同样能感觉到时间在发肤上的微弱流耗(以及多褶之扇徐徐摇动的息吐)。

当这场晚宴消逝后,还会有新的主人新的来客筹造新局吗?“一群人”总会“带来另一群人”,这也是大命运 的形态。而“美”会不会在今天就此“衰竭”,还是“会在耳中发出嗡鸣的玉响?”诗人似乎并不知道问题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只能参见这大命运中的一小部分,于是,她和晚宴上其它的宾客共同等待着,略带兴奋,魂不守舍(“轻微失重的时刻”,灵魂的迷狂被唤醒)本能般地(“毫无来由地”)渴望着亲历命运的来临,即便那是“受伤”。

最后再略谈诗人的语言,列举几处:“逸事”一词原本逸乐曼妙,一定程度上为随后出现的“奉献”一词减重;“弓箭”原本威武,而用“足尖”“着落”去形容它的触地,为其赋予阴柔的气息,令人想起古时游宴中用以娱乐的“小弓”;而像“细褶”、“足尖”、“衣冠楚楚”、“丝绸”等词语都用较为一致的声色整饬出诗人的美学意愿,使人联想起辞赋中的丽句(毫无疑问,它们都是逝者之歌),同时,这一美学也紧扣着“晚宴”之美——精致,雅艳,清婉,又如瓷器般易碎,恰与“晚宴”之脆弱空浮吻合。诗人以己身轻薄的骨架,与难御的大命运形成对比,也如那婉转梅花,以最轻的体态,写出一种哀楚却神圣的前往。我想,用“美”的形式去完成对于“美”的殉道,便是对“美”的最大敬重。 (点评网友: diaspora)


点评网友: diaspora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