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块石头说好好地

作者: 2017年05月25日09:16 浏览:53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轻轻呼唤
你真的就站在河流中

拥抱,带回,放在竹丛中
你回家了,结束了流浪与等待

竹子陪你歌吟,兰草,蔷薇
枣树,鸟儿合鸣

一些走散的时光,写在诗中
每个人都怀着敬意,包括你

明白尘世的份量
比如爱,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对你说,要听娟子话
好好地,要平安,要幸福

而夏天的阳光,比不过我的目光
找到你的那一刻,时光全部回来

真的,一切还在
爱且祝福这个世界吧
2017/4/18


点评

为什么一首充满了“平安”、“幸福”、“爱”和“祝福”的诗会令我感到些许的不自在?我们不妨比较一下海子的经典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必须注意的是,海子诗的第一行就是“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换句话说,海子在诗中明确地置入了当下和未来之间不可调和的张力,在这个张力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愿景变得飘渺甚至遥不可及。《对一块石头说好好地》这首诗起始于一个业已完成和满足的场景:“轻轻呼唤/你真的就站在河流中”,似乎不需要太多的努力,更不必经历任何苦难,生活中的一切矛盾就都已解决,一切希望就都已实现。这样的小确幸便终结了诗的内在动力,将真实的生活或生命描绘成了一幅甜美的装饰画。在海子的那首诗里,我们还可以读到“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这一类人间气息极为浓烈的词句。在《对一块石头说好好地》这首诗里,“竹子陪你歌吟,兰草,蔷薇/枣树,鸟儿合鸣”则以美轮美奂的人造乐园景象覆盖了日常经验可感的物质性。可以对照海子式“周游世界”探索欲望的是“结束了流浪与等待”的居家安乐,仿佛我们也已像那颗石头一样,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归宿而不再有生命或生活的任何不安和悸动。这个小清新的诗歌范本提供给我们一个美丽的幻觉,当然,热爱幻觉也说不上是多大的罪愆。( 点评网友: 杨小滨)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