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了解小镇全部的黄昏

作者: 2017年05月24日09:53 浏览:52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并不了解小镇全部的黄昏
我总是在它边缘散步
在它和乡村的咬合处
凉嗖嗖的晚风几乎要吹散我
就像吹散西沉的晚霞一样
我把脱下的外套袖手抱在腹部
才避免在这出春入夏的节气里变成
晚霞的一部分。我满足于
小镇部分的黄昏:这凉飕飕的风
和很快就会散逸的彤云
我熟悉它冷却的部分
对它热烈的部分则所知有限
那些在夜晚仍然沸腾着的
我都敬而远之——
据此可以判断我不能算是一个
热爱生活的人?不,我热爱生活
但仅限于上苍赐予的部分中
那更狭隘的部分——
比如这凉飕飕的风和很快就
散逸了的彤云,比如这冷却的诗
2017.4


点评

诗歌的写作需要捕捉、审视和裁剪,进而在词语的缀连中拓开一个提供读者思索或抒情的空间。例如“小镇”与“黄昏”,这是两个被浪漫主义诗人时常关注和不断歌咏的主题,当代诗人如果要在这片精耕细作过的园地里培植一些独具个性的语言之花,显然并非易事。对此,本诗作者进行了颇有意义的尝试,诗的开句“我并不了解”,既直陈了人的认知能力之局限,也巧妙地为自己选择了一个适切的角度,进入诗性的核心。那么,“不了解”的又是什么呢?那就是“小镇全部的黄昏”。这是一个看似谦卑、实则蕴含理性的自信的句子。作为缀连,它随之就越出了语言的惯性,也脱出了十九世纪夜莺与玫瑰的陈套。小镇这个点的选择也颇具匠心,它原本就是城市的边缘,远离都市的喧嚣;至于在小镇的边缘,则意味着其地理位置就是准乡村了,它意味着偏远、淳朴和安宁,从而与暗含的现代生活之喧嚣、都市的豪奢构成了一个对比。“出春入夏”则点明了季节,并且成为一个过渡,承上启下地牵引出后面的陈述。所谓“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世间美景万千,作者只满足于“部分的黄昏”,那“冷却的部分”。而针对人们据此可能指责抒情主人公缺乏生活热情的判断,他断然反驳道“不,我热爱生活”,不过,他有自己明确的界限,不逾矩、不奢求,只是恪守自己的信念与理想,享受着上苍的“赐予”。这无疑是一种哲学的理智,也是经过了“淬炼”的诗之精钢。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