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阴郁

作者: 2017年05月10日09:41 浏览:51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中午后的闭郁,从云端下垂投映,
我的心影呀,浮筏。
瞧,天空的奇象,巨大的蛇,蛇腹
的觚变身,正在嚼食火红的轮盘
乌黑的云缝,滴出血色的光,是血呀。

再看,地面的灰尘在舞蹈,太空舞
从失盲的路面,马路,街道,卷着
发出魔鬼的声音,余音波荡天宇的灰。

吹乱了发的绿茵,污垢着衣裳,挣扎
天灰灰的沉,好像黑夜就要下沉,不。
是蛇黑的暴力思想,玷污屈辱太阳光明。

哦,杂草里飞虫喝酒了,醉了,乱了。
一只飞虫拳打我的眼睛,我的心闲郁
午后的虫蛀,在我孤独的脚下,裂开。

我站一条清澈的河边,以流淌的清凉
储藏太阳流下的血光,那金黄的线条
冲洗我河水的倒影,流向大海的远方。

呀!我震开了午后的阴郁,苦闷,悲伤。
内心的绿叶,油油,翠翠,绿绿,亮亮
我用敌百虫的灵药,毒死那午时的黑势狂云。




开宗明义,诗人一开始就点明:“午后的阴郁”是他“心影”之投射。由此,我们就不难了解,诗中所有的意象及所指,均是诗人心影的外射。这符合波特莱尔们所希望的,现代主义诗人写诗,要克制和压抑自己的情绪,乃至驱逐它们,努力向外寻找“客观对应物”,使之与自己的主观情感“契合”。“以我观物,物皆著我之色”。“阴郁”、“闭郁”是整首诗的情感基调。诗人抬头望天,望到的是“天空的奇象”,是恐怖的蛇,是滴血的光;诗人低头看地,看到的是“地面的灰尘”,是魔鬼在狂舞与嚎叫!是凌乱、黑暗、暴力……。这是第二节至第四节所写。世间所有的一切,使人深感压抑、沉闷、下坠、颤栗、失望、孤独。因此,诗人希冀河流能够冲洗掉这一切,并将它们统统带入大海。第五节写出了诗人的心愿,力求从中得以解脱。但仅仅解脱还不够。诗人勇气渐增,变被动为主动,想更为彻底地解决这一切,终结这一切。于是,他“震开了午后的阴郁”,并用灵丹妙药“毒死”那“黑势狂云”,从而使自己“内心的绿叶,油油,翠翠,绿绿,亮亮”。拨云见日、烟消云散、柳暗花明、峰回路转、雨过天晴,等等,都可以用来描述诗人“午后”的一段心绪——由开初的“阴郁”到最后的敞亮。在这里,我们既可以把它看成是诗人对客观世界的一次观察与感悟,也可以视之为纯粹是诗人精神世界的一次游历及其外在的诗意展示。当然,诗中个别词语用得略显生硬,还有就是,诗里内在逻辑的跳跃幅度与节奏,不够大,不够强,需要引起诗人的注意。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