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

作者: 2017年05月11日09:19 浏览:49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此,我将望洋兴叹
最倾情的帆影,护佑的湛蓝
云朵之上,隐藏更多渗漏的光
比如,飞鸟的羽毛
生姿的空间,那些不易察觉的哀赋
有没有挥霍孤独
指望惊天动地。万物的圣礼
在海岸,引导我种下葱茏的棕榈

如此,我将捂住伤口
最忧患的肉体,裸露的程度
邪念之下,戒备无法直视的美丽
比如,婉约的词句
惊愕的语调,那些感觉的器官
有没有触动花香的灵气
憧憬卑微的草木,与你一起
回忆最初的温馨

如此,我将固执地,以一种姿势
捏死秋野的蚊虫。刺穿蛰痒的小红斑
在我的凝望里,后悔惹事生非

如此,我将握拳捶击,以沙袋不可承受之重
接纳我的不顾一切。把海的声音
留给灵魂的法令,制止幻觉的犹豫

如此,我将用完美的身体
淋漓世界的虚弱。谁的失踪
让另一个轻薄的人,无言以对




这首诗用几个“如此”演绎了一个生命的过程,巧妙搭建了诗歌的框架,在布局上呈递进推进。在复沓中有变化,在参差中又显出整齐的美。诗人反复历数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强化生命中的感悟,搅动情感起伏微澜,收到了一唱三叹的效果。 从文本来看,与其说是生命的感悟,倒不如说是作为一个主体的认知感,更是诗人心灵的独白。诗人立足起点“如此”,继而扩展开去,首先切入“帆影” “湛蓝”隐喻生活的美好与憧憬,而现实的距离,只能让诗人“望洋兴叹”,撩开生活的迷雾,让人看到希望,即便挥霍青春,即便挥霍孤独。冥冥之中,仿佛受到万物的牵引,在生活的海岸“引导我种下葱茏的棕榈”。接着诗人切入了“伤口”“肉体”,尽管痛苦与欲望如影相随,不管“有没有触动花香的灵气”,但诗人依然怀有对小草的敬畏,因为她能带给你最初的温馨。然后切入“捏死蚊子”“重击沙袋”的细节,人无完人,每个人的背后少不了嚼舌,挖苦讽刺,甚至受到黑手有力一击,避免不了是非缠身。但诗人不去招惹,洁身自好,不为所累。宣泄还是必要的,就“把海的声音/留给灵魂的法令,制止幻觉的犹豫”。最后的一个“如此”是对修身的总结,诗人倔强的生活态度和崇尚修身的美德呼之欲出,诗人要用大美冷对世界的“虚弱”,以“让另一个轻薄的人,无言以对”。诗人表达机智,隐藏不露,正所谓“口闭则诗在,开口则诗亡”。因为,一经点破,诗就失去了审美的价值。文思清晰,驾驭语言能力不凡。 (点评网友: 王怀文)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