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延滨访谈:在很小的缝隙中表达自己(附顾超《文学的彼岸》前言)

作者:顾超    2017年05月09日 16:52  中国诗歌网    1777    收藏

访谈:在很小的缝隙中表达自己

(节选自顾超著,《文学的彼岸:中国作家的话语理性与社会想象》,P96-101,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5月)

微信图片_20170509164040

访谈对象:

叶延滨,1948年生于哈尔滨,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诗刊》原主编,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顾超:写作对您意味着什么?

叶延滨:写作意味着什么,对我们这代人跟今天的年轻人不太一样。我是老三届,而且我原来是准备学工科的,在中学里理工科学得特别好。我高中是在四川读的,家里面为了让我知道中国和世界上理工科有多少比我更优秀的人,高二的时候我就专门坐了三天火车到北京。因为我姐在清华大学,当时一个省考上清华大学的不过10个人,我姐考上清华大学那年是8个,我就去看看清华的才子是什么样。我当时是趋于这样的人生设计。后来突然一下子文革爆发了,大街上干什么的都有,最后就发现,唯一的属于我自己、能够表达我自己的就只剩下一支笔,它能够使我活得和周围的人不一样。我最早参加工作的时候是马场的农工,放马的,后来是化工厂的工人身份的宣传干事,我觉得做这些我和其他人没有什么差别,唯有写作是可以实现自己、表达自己的,就是这么个起源。

顾超: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国内和国外谁对您的写作影响最大?

叶延滨:有的人是很重要的人物,有的人是很偶然的人物。我在读书的时候酷爱数理化,但除了学习课程以外,唯一爱好就是读小说,不是写诗——我那个时候觉得写诗是女人的事,也不太读诗。对我影响最大的作家应该是托尔斯泰。我在上高一看《战争与和平》的时候,读到其中有一段谈国际形势、战争以及对人类的看法,一写就写了100多页,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孩子,我突然发现这个作家真厉害,可以对世界上所有的人、对世界、对世界大战、对人生都发表重要的意见。他让我觉得作家很牛!这是对我影响最早、最大的,也是最让我震撼的一个作家。之后我逐渐拿到《复活》《安娜卡列尼娜》这些书,就系统地读他。当然后来现代主义的作家,我读得也比较多。但是客观来说,至今没有人对我的影响能超过他。托尔斯泰不是影响我写作,而是影响我怎么做人。一个人的力量——早期人文主义的人的力量在他的笔下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至于要说国内的作家谁对我的影响大,就要谈谈我为什么写诗。文革的时候几乎啥都没有,书店里突然出了一本诗集,是李瑛的《红花满山》。诗居然能够这样写,把战士、边关等等写得特别优雅,这在充斥着革命文学语言的文革中,是非常罕见的唯美的文字,读来感觉很赏心悦目。李瑛的诗对我影响的另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我也能写出这样的诗。第一,它是在一个非常时期的一种非常表现,当时铺天盖地都是工农兵口号诗、小靳庄农民诗,它不一样;第二,我发现他这样的写法我也能写。所以我最早的一篇作品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上,就是写诗。那段时间写了很多诗,都是模仿学习李瑛,这算是特殊时期的特别影响。以至于在以后,我做了很大的努力,去摆脱他对我的影响。但是一开始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下,是他把我的人生轨道突然从小说转变到诗。因为在文革的时候,想写小说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很少有时间写,也很难把想法说出来——那个时候拿起笔就觉得在犯罪一样。写诗是一个很小的缝隙,是那个非常严酷时代中的一个缝隙,在缝隙中间我能够稍微地呼吸顺畅,稍微地表达一点自己。

顾超:您觉得文革之后还是这样的情况吗?写诗是一种缝隙,而写小说要自由表达却很困难?

叶延滨:那主要不是这个原因。开始写诗之后有个机会,我的编辑生涯就同时开始了。我1973年开始写作的时候就借调到《延河》编辑部当业余编辑,我就是在那个小院里认识了刚出道的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当时编辑部的一帮老先生都很有修养,魏钢焰、杜鹏程、王汶石这些刚“解放”出来的老作家,他们对请来的年轻的“工农兵”业余写作者开了一道口子,叫做“供批判用”——可以每次到被查封起来的图书馆里面借出十本书看。我在那一年基本把图书馆里古今中外的所有诗集,全都读了,从惠特曼、歌德、聂鲁达到文革前“内部批判”的黄皮本现代主义诗人作品,从唐宋诗词到郭沫若、冯至、艾青,几百本诗集读下来,就从单一的规定轨道转了弯。第二个弯就是我把所有的诗都读了以后,我发现我能够驾驭诗这个手艺,人要有自信才能够做事嘛。有些人批判我说:“叶延滨啊,你一首诗出名嘛!”就当年一首《干妈》出名。但其实写那首诗并非完全的偶然,之前我已有八年的写作实践,之前更有这样一种大量阅读做好的准备。那个时候读书不像现在这样一本一本地读,而是背了一包回去以后就这个星期哗哗读完,客观上,贫穷的文革时代,没有其它娱乐也没有其它消费。这样读下来,我觉得对这种艺术门类自己能驾驭它,就有这种自信了。

顾超:随着市场化热潮澎湃、大众流行文化的发展、网络新媒体的普及,作家要怎么应对这种时代趋势:是坚持做纯文学的开拓者和传播者,还是尽量努力生产迎合市场口味的通俗流行文学产品?

叶延滨:在这个时候,作家就开始分化。我曾经讲过,我们最早的那种文学家的觉悟就在于不要听命于行政的指导,就是政治不要干涉文学。那个时候是80年代,“政治不要干预文学,文学要听从人民的呼声,听从时代的召唤”,是一种觉悟。任何一个作家要明白,在今天对文学发生作用的不仅有权力,而且确实有金钱。因此对今天的文学而言,它的作用分化了,不像刚起步的时候,它确实有娱乐作用、消费作用了,而且消费必然会带来极大的回报。这个时候的文学家实际上是分化了的:有的文学家坚持着他的追求和孤芳自赏,不孤芳自赏的文学家可能最后是成不了大家的;而有的文学家接地气,为社会服务,取得巨大的回报,成就感很大;有的文学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处于一种彷徨状态。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作为社会中间那些重要的思想意识形态部门——在我们这里是一个部门,在西方是一个学校或者是一个机构,就必须对那些坚持着个人理想的作家予以资助、支持,使那些只有少量人知道的、甚至是不合时宜的作品能够产生、问世和得到保留,这是社会要做的事情。这不是扶贫,也不是去扶助困难,而是去保护那些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仍然闪耀着理想光芒的东西;那些获得巨大社会回报的作家们,就像投资一样,他以文学来投资,而且带来了巨大的回报,这样的人就让市场去指挥好了。这个时候社会的学术机构也好,思想领域的机构也好,必须准确地对那些抱有理想的作家予以支持,给他们奖励和肯定,这是一件很难的事。

顾超:作协有什么机制去判断哪些作家是坚守理想的,哪些只是哗众取宠?

叶延滨:这恰恰是我们作家协会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第一,我们习惯于认为作家协会是领导作家的,什么叫“领导作家”,就是用正确的思想去教育作家。要在这样的一种传统观念下去扶持那些有理想的作家,实际上是承认这样一些不合时宜的作家恰恰是推动时代的人,要向他们学习,要承认他们的价值。这种转变是很难的,要求我们作家协会的转型不是从行政领导变成市场管理,而应该从行政领导转化成擅长发掘、保护、推广那些有理想的优秀作家,对真正的社会精英给予鼓励和表扬。这件事情我说出来很容易,但是这种体制的转化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能做到的。作为一个你这样的博士后学术研究,你就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来。它能不能够实现?如果没有人提,永远不可能实现。直到今天为止,作协的转型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做了很多好事,但是目前还是有两面性:一方面继续在用先进的思想来教育作家;另一个方面,随着市场经济,哪些作家富了,哪些作家出名了,我们就把他捧起来。在这两个之间,作家协会原来的那种自信心不够了,以前的那种“主旋律”扶持想要继续,心里面觉得也不踏实:有些作家已经很牛了,发财了,那何必再去扶持呢?


附:欧阳江河访谈诗歌要保持一种狠劲儿(选自访谈专著《文学的彼岸》)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