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 情人节与爱人游花木之乡

作者: 2017年04月07日09:12 浏览:41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谁道梅飞春自去?游遍园林,处处春风住。桃李争妍兰正舞,香丛曳得痴人步。 
此日初心终不负,携手行行,做对花间侣。莫问明朝风与雨,夕阳归路同凝伫。

点评

这首小词的题目《情人节与爱人游花木之乡》,交待了词作题材与创作背景。作者抓住情人节与“爱人”一次平常的出游,写出了一定的生命体验。

上阕写景,景中含情。以反问落笔,言梅花谢后,春天并没有随之而去。下文处处紧扣梅花落后春仍在之意,写出桃李争荣、兰花竞放的绚烂春光,并由春光而及人。第五句中的“曳”字颇堪玩赏:“香丛”而“曳”得“痴人”停步,不仅人相恋,人恋花,而且花也恋人,富于人情味。“香丛”,即芳丛,令一对“痴人”陷入凝思,自然引出下文。

过片抒情,情中有事。“此日初心终不负,携手行行,做对花间侣”三句,不假修饰,运用赋笔将心思和盘托出。“莫问”句更进一层,大有携手同行而不问前程坎坷与险阻之意。煞拍中的“夕阳”,既可实指,也喻老年。同游同归,一同深情地凝视“夕阳”,描画出唯美动人的剪影。所谓“言有尽而意无穷”,是也。透过字面,很容易令人联想到韶华已逝,然夫妻之情永驻的主题。

读今人词,常常给人一片惨绿愁红干卿底事之感,像这样取材于自己生活细节的作品并不多。当然,本词并非无懈可击。如主题与题材仍有陈陈相因之感,所谓“创意”不够。又如前三句的句法,明显脱胎于冯延巳“谁道闲情抛掷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所谓“铸句”缺乏新意。第三,将“情人节”与烂漫春光紧密相连,而坐实于出游这件事,超出了一般想像的范畴。作者为山东邹鲁海滨之人,显然不及见此。即便身处南国,若将“处处春风”、“桃李争妍兰正舞”视为情人节出游所见,也应当被视为不实之词,犹如电影场景中的穿帮镜头。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