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新:圣卢西亚:经济学与诗歌

作者:蔡天新   2017年04月01日 14:20  文汇报    255    收藏

3月17日,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圣卢西亚诗人兼剧作家德里克·沃尔科特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沃尔科特曾被另一位诺贝尔桂冠诗人、俄国出生的布罗茨基赞为“今日英语文学中最好的诗人”。个人认为,他是罕见的能被大众阅读赏识的史诗诗人。在他之后,在世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里已没有纯粹的诗人,换句话说,均是以小说或其他文体得奖的。巧合的是,我最近刚好对圣卢西亚这座仅有18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小岛产生了兴趣。

  圣卢西亚位于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中部,北邻马提尼克39公里,西南距圣文森特34公里。面积616平方公里,是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虽然也是火山岛,但并不活跃,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766年。哥伦布四次航海均未抵达圣卢西亚,无人知晓欧洲人发现该岛的确切时间,只能猜测在1500年前后,至少1520年梵蒂冈制作的地球仪上已经有了圣卢西亚。

  与邻近的其他岛国一样,圣卢西亚经过了英国、法国的轮换殖民统治,最后在1979年获得独立,同时加入了英联邦。虽说英语是官方语言,但岛上的人主要还是说克里奥尔语。这种语言起源于殖民化和贩卖黑奴初期,它的词汇是英语 (或法语、荷兰语),却用非洲语言的句法。数个世纪以后,它已变成一种完全独立的语言,由此也催生独特的音乐、舞蹈和风俗。

  我第一次听说圣卢西亚是在1992年夏末,来自美国一所姐妹大学的一伙交换生来到杭州,因为第二年我要去他们学校访问,学校外事处老师便介绍我与他们认识,其中一位黑人女生叫维罗妮卡来自圣卢西亚。当她知道我是诗人以后,告诉我她认识故乡的大诗人德里克·沃尔科特,她还曾在他写的戏里扮演过角色。出人意料的是,当年秋天,沃尔科特便因他的诗“具有伟大的光彩,历史的视野,献身多元文化的结果”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不久,我也收到那年由上海诗人陈东东编辑的 《南方诗志》 秋季号,内有香港诗人黄灿然翻译的沃尔科特的七首诗和写作年表,其中一首 《仲夏,多巴哥》 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两小节是:


  我拥有的日子我失去的日子像女儿那样,

  从我这庇护的双臂里远走高飞的日子


  多巴哥岛,那正是另一个加勒比海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组成部分。沃尔科特的前三部诗集分别出版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和牙买加首都金斯顿,而前两部剧作均出版于布里奇顿,以后无论是诗还是剧本便是在伦敦或纽约出版了。

  1930年,沃尔科特出生在圣卢西亚首都卡斯特里,拥有非洲、荷兰和英国血统,祖母和外祖母均为黑奴,因此他的皮肤是棕色而非黑色。他在圣卢西亚长大,后来上了圣玛丽学院,继而到牙买加的西印度群岛大学念书。毕业后他在金斯顿的牙买加学院教过书,也在报社当过记者,然后他到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美国的波士顿大学。退休后,沃尔科特返回故乡,在他的垂暮之年,我的一位洛杉矶诗友曾去探望。而我本人主编的《现代诗110首》 (三联书店) 和《漫游之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里,也收录沃尔科特的多首诗歌。

  令人惊奇的是,我后来发现,在沃尔科特之前,圣卢西亚岛竟然还诞生过一位黑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的名字叫威廉·阿瑟·刘易斯。1915年,刘易斯出生在卡斯特里,他的双亲是来自安提瓜岛的移民,他是家中五个孩子里的老四,七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把孩子们抚养成人。刘易斯是个聪明的孩子,跳了两级,后来留学英国,获得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学位。

  1954年,刘易斯提出了无限过剩劳动力发展模式,那是一种从经济结构上探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模式,也被称为“刘易斯模式”。他认定发展中国家一般存在着双元经济结构,即国民经济具有两种不同性质的结构,一种是仅能糊口、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自给农业结构”;另一种是以现代化方式进行生产的“资本主义结构”。其中前一种存在低到零甚至负数生产率的“过剩生产力”,后一种明显高出。

  刘易斯是在曼彻斯特大学担任讲师时提出上述模式的,成名以后曼大校园里有一幢大楼以他的名字命名。1957年,加纳共和国独立后聘请刘易斯担任首席经济顾问,他帮助这个西非国家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后,刘易斯被任命为加勒比海诸多联办的西印度群岛大学副校长,并在1963年被英国女王封爵。同年,刘易斯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杰出教授,在那里生活了24年。

  1979年,正是刘易斯的祖国圣卢西亚独立的年份,他荣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迄今黑人中唯一一位非和平奖和文学奖得主 (和平奖已有十位,三位文学奖得主是索因卡、沃尔科特和莫里森)。1986年,刘易斯从普林斯顿退休,住到巴巴多斯岛上,就在西印度群岛大学凯文希尔校园附近,在那里继续从事经济学研究。1991年,刘易斯在布里奇顿去世,他的遗体被运回故乡圣卢西亚安葬,他的铜像与诗人沃尔科特的铜像并列在卡斯特里的街心花园里。

  我想起20世纪美国大诗人埃兹拉·庞德,他不仅发表过有见地的经济学论文,还在诗歌中广泛应用,尤其是晚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完成的巨著《诗章》。庞德对普遍意义上违反自然的高利贷进行了抨击,同时又对国家控制信贷体系表示赞赏。大不列颠岛上的批评家康诺利曾这样调侃,“《诗章》 里的气候很像我们英国,大部分时间里都刮着一股夹着雨意的西南风,有时转多雾———经济学论文的雾,偶尔会露出几抹地中海灿烂的阳光。”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