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诗发展研讨会暨《2016江苏新诗年选》首发式纪要

作者:薄云峰 龚学明   2017年04月01日 12:11  扬子晚报    386    收藏

  1 江苏百年新诗怎么样?

  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诗人


  李朝润:在中国新诗的版图上,江苏的新诗创作可谓别具一格、独有风采,走出卞之琳、刘半农、朱自清、余光中、西川等享誉国内乃至海外的著名诗人,拥有沙白、忆明珠、丁芒、赵恺、俞律、王辽生、朱红、化铁、吴奔星、高加索、孙友田、黄东成、胡弦、黑陶等具有一定影响的新老诗家,产生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佳作。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的顾浩老书记和方祖岐老政委。这么多年来,两位老领导一直采用格律体创作新诗。他们是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江苏诗歌界另一个方阵中的代表人物。

  在这里,我要向中国新诗和江苏新诗百年表达四层心意:一是致敬。二是自豪。三是学习。四是传承创新。以白话入诗,可以说是诗体一次大解放,是对传统诗歌的一种改造与变革。

  叶延滨:江苏对新诗向来重视,在推进新诗建设中做了不少实事,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三次:1985年,正当中国新诗在全国风起云涌时,江苏举办了一次别具特色的青年诗人研讨会,向中国诗坛推介车前子、贺东久等青年诗人,这是有远见的。二是1998年,正当全国诗歌比较涣散,诗界许多人迷茫之时,江苏举办张家港诗会,规模大,第一次将31个省市的诗人学者聚集在一起研讨诗歌如何走。三是为迎接中国新百年,从2015年3月起,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和江苏作协的《扬子江》诗刊,连续举办了20多场新诗研讨会,跨度3年,开场在无锡。

  王文坚:扬子晚报和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对《2016江苏新诗年选》的编撰,是对江苏诗歌资源的深度整合和挖掘,是对江苏诗人的一次重大回报,是对江苏文化建设和诗歌建设的一次积极呼应,是向中国新诗百年的一次特别献礼。这本年选集中展示了江苏目前新诗的整体水平,收录了江苏390名诗人的精心之作,其中不乏多个名家的作品,这些诗人包括沙白、赵恺等在中国诗坛闻名的老诗人,也包括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中年诗人。扬子晚报于去年5月推出“诗风”周刊,希望以此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引领诗歌健康发展,依托扬子晚报巨大的发行量,让诗歌能为更多的普通读者阅读。

  高以俭:文化自信是繁荣诗歌创作的核心,江苏诗歌界高度重视学术理论为先导。1998年11月,100位诗人、诗评家在张家港市举行全国诗歌座谈会。2011年6月,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诗国》杂志社在南通市举办中国南通诗会。诗会一致赞同“中国特色新诗体”。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举行研讨会,继续深入倡导和扎实推广中国特色新诗体。

  赵康琪:当代著名诗人闻捷是镇江人,虽然去世40多年了,但在镇江影响至今,镇江诗歌活动中至今还在朗诵他的诗作。镇江是诗歌之城。镇江市委宣传部去年组织创新以诗歌形式,抒写镇江各辖市区为社会奉献大爱、受到中央和省表彰的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这是当下在江南一座城市的诗歌尝试,在形式上留下诗歌创新的印痕。

  季振邦:江苏的诗歌热与上海有着相同特征。现在上海新诗诗坛呈现了新诗很热的现象。诗歌社团很多,目前每个区都有诗歌社团,黄浦区、浦东区就分别有2、3个;每个社团都有新诗刊物,各种电脑打印的民间新诗刊物很多;新诗的采风活动很多。

 

  2 江苏新诗有自身特征吗?

  江南诗歌有独特的美学含义


  何言宏:江苏有丰富的诗人资源,《2016江苏新诗年选》有充分的包容性,精选了江苏全省所有地级市和几乎全部区县的代表性诗人之作。江苏诗坛在全国突出,老中青诗人关系融洽。尤其在江苏诗歌中,有江南诗歌的美学底蕴,有精致秀丽的美学特征。

  冯亦同:江苏诗人群体特色与水相关。江湖河海,是江苏版图上最美的风景,也是世世代代炎黄子孙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对于走过了百年旅程的汉语新诗而言,“江湖河海”既是“源头活水”,也是它的内涵与外延、灵魂与体魄,自由奔放又扣人心弦的律动。

  沙克:一本江苏诗选,必然内含了江苏诗歌的语境特质——江海河湖的水系文化特质,这才是它的重要价值所在。进一步解析,地处南方的江苏诗歌的长处和特点,源于其地理气候的水文化特性,在于语言灵巧运用所产生的阴柔、委婉、流动、诡秘、绮丽,这或许正是江苏诗歌的魂犀所在。

  傅荣生:江苏地方性诗歌群落蜂起,是诗歌走向春天的征兆,值得肯定。就拿我们“江苏成子湖诗歌部落”来讲,紧密层有7位,松散层有近20位。我们既修“内功”,又请“外教”。2015年,我们成功承办了“中国诗歌百年论坛走进泗阳”活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 新诗存在着哪些问题?

  拓展不足,或者读不懂


  张宗刚:当下,相对活跃的中青年诗人一族,往往很容易被“诗歌大省”一类名号弄昏了头,缺乏真正的创新意识、现代意识、危机意识和变法意识,缺乏决绝的勇气,给人的感觉是“求稳”胜于创新,守成有余,拓展不足。诗歌修辞必不可少,但要慎用。诗歌写作中存在着明显的抱团、跟风、浮躁等流弊。

  孙友田:当今诗坛,问题有以下三点:一、不知所云。晦涩的所谓诗,随时可见,随处可见。二、不疼不痒。我们看到太多缺乏诗意和温度的诗歌,平淡乏味,空泛浅薄,写了等于白写,说了等于白说。三、不堪入目。在报刊和专业诗刊上,经常看到一些无法启齿的黄话、黑话入诗。

  黄东成:诗,决不只是分行和押韵,不是某些脱口秀张口即来的噱头顺口溜。诗歌除了形式,重要的在内涵。形再完美,仅是躯壳,现在诗坛最最缺失的,不是徒有其形各种名目的分行诗体,而是魂,诗之魂。诗若无魂,文字垃圾。诗魂是什么?情和志。

  何同彬:年轻诗人受翻译体影响,诗歌大都很深奥。他们缺乏生活经验,他们的诗歌是大学教育出来的。有些90后诗人,没有成为成熟的诗人,就成为成功的诗人,频频获奖。青年写作存在问题,需要引导。

  王志清:新诗的最大症结是异化。而新诗的异化,也是从语言入手的。“废话”写作,把诗写得不像诗,写成谜。

 

  4 新诗怎样能更健康发展?

  建立诗歌文化机制激发潜力


  老铁:一是形成民间的诗会机制和诗歌交流机制。建议以各市或地区为主体,建立一种持久的诗会机制和诗歌交流机制,比如诗歌交流机制可以“双城记”或“三城记”的形式,让诗人们能在较大化的空间,获取诗歌的阳光。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以打造特色小镇的名义,打造“诗歌小镇”,成为一个诗歌项目,可以邀请著名诗人,作为“驻镇诗人”。如果省里能制订一个“诗歌小镇”创建规范更好。还有一个问题要单独谈,那就是诗歌入高考作文。今年“两会”,好像有代表委员提出诗歌入高考语文,诗人们很期待。

  简明:诗人需要安静写作,不要考虑流派等因素。江苏经济发达,诗歌文化丰厚,历史上出过的著名诗人颇多。当下,从全国范围内看,江苏优秀诗人数量上并不靠前,但江苏有很好的诗歌创作条件,对诗歌创作相对重视。江苏应该有更多的诗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海马:以中国新诗百年为背景,江苏新诗所取得的实绩以及其历史地位毋庸置疑。以抒情性为主的诗歌更具主观性和内在性的色彩,诗歌更多表现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人类经验和情感。诗人们需要独立写作,而不是过度喧哗。

  袁沭淮:诗坛有必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创作氛围,敞开阔大包容的胸怀,引导诗人写出读者认可和喜爱的作品。

  李锋古:文联应多帮助和引导青年诗人成长。以连云港为例,我们近年多次组织诗歌改稿会,邀请著名诗人与我们的80后诗人面对面改稿,帮助诗人们把握诗歌写作方向,加快成才速度。

  董继平:当今的诗歌创作中,全球化语境和本土化个性不可或缺。诗人的手法虽然千差万别、个性十足,但其中应该具有让人能迅速进入的“全球化语境”。

 

  编辑整理:龚学明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