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观入门

作者: 2017年03月20日09:12 浏览:76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色下,人妖已基本定型,
套路很柔软,如同人性
在你未出生之前就赌输了
我们中间的禁果。回头路重合于
底限的部分,几乎是个秘密。

仅仅气息迷人,就已把世界掏空。
掷出的色子,重新捡回时,
已变成月光慷慨的小费。
你不需要魔镜,稍稍一瞥,
人渣就很醒目,泛滥如

变形记里的甲虫,正合谋
如何将卡夫卡送上本地的法庭。
时间有点紧。你需要的是
爱的法宝,就好像我们已能确认
柏拉图确实说过:每个人

都是诗人。你不妨再大胆点,
比如,深藏在石头里面的,
一旦劈开,那跳出来的,
更神奇的造物,你还会凭我们的天性,
给他起一个人的名字吗?

2017年2月19日


点评:


作者取这个题目毫不委婉,他直接说出自己这首诗歌将要显示的意义,从这也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位性格直率爽朗的人。但除了题目,这首诗歌的内容表达却极为含蓄,充满了暗示的意味。读完后我特别要提出的是作者写作手法的老练,比如:“仅仅气息迷人,就已把世界掏空。/掷出的色子,重新捡回时,/已变成月光慷慨的小费。”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句子都写得极为漂亮!按照粗俗的行话来说就是:你首先要把句子写得漂亮,句子漂亮了,各种含义自然会跟着纷至沓来。另外一点要说的就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并不是说说即可做到,我们已经有太多的时间被简单,容易的口语所影响,其实要写好一首口语诗歌本来也是极为困难,但在大面积的只提倡口语的口号下,太多本身诗歌能力不够的作者纷纷涌入,但最大的问题是怎么久长?诗歌写作是一个诗人一辈子的事情,他不是简单的一两首诗歌获得好评即可长久歇息的事情,诗歌写作也不仅仅是一种凭运气的事情,这就需要一种语言的训练,在这种训练的基础上,诗歌写作自然会慢慢变得精致,简练,也就会慢慢的在更高的层面上,来看待诗歌语言的写作的这种技法。

令人高兴的是,至少在这首诗歌中,我看到了一个作者对于诗歌语言的把握的水准!


特邀点评:梁晓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