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趣

作者: 2017年03月21日10:26 浏览:52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起眼的机趣,可能会走漏风声。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想想吧,
那肉体的灰烬,那春风,紧迫的人生堪堪数寸。

一寸春晖对于盲者,可能太长了。有人
偶然在躯体里安放一个潜望镜,
灵魂市场调研员,错愕于星空清冽的矩阵——

有一次,我真从未来的漏电事故中醒来,
撞见高傲而脆弱的柳丝。她,比我
先进,有我不认识的亮绿,几乎不止于柳丝。

合法性卡在法律论文的条条注释里,
常识赠送演唱会门票,和一个莫名窝心,
哦,那长腿哥哥的忧伤,是春水中的锈铁钉!

真对不住了,先于我醒来的柳丝先生,
春风竟无法熔掉我对尼禄的恐惧。
我努力识字,直直数寸!这,必然被你看轻。
(2016,3,12)

点评:


【机趣】一诗极为专业,特别突出的是他用词的大胆!像“在躯体里安放一个潜望镜”、“灵魂市场调研员”“从未来的漏电事故中醒来”,等等,一首短短的诗歌,像这样的现代术语几乎可称为大量的运用,可以想见作者的故意,以及他的对于语言突破的用意!另外,像这种所谓“非诗”的意象被直接运用到了诗歌里的写法,要是放在三十年前,肯定马上就会被我们的杂志编辑和大学里的各种教授给批判和淘汰了。幸运的是,我们的现代诗歌毕竟已经快到百年,特别是这三十年来的发展,在全国各种诗歌写作,和各种诗人的奋进写作的努力下,我们的诗歌已经完全可以接受各种实践,它已经像一个健壮的成年人,再不会为一点所谓的读不懂而惊诧,而大惊小怪!

反过来,显示我们成熟的另一个标志,则是我们对于写作展露新颖的关注和欢迎,比如像这首诗歌的语言的运用,至少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极好的显示,并且显示了作者具有着极好的诗歌胃口以及他所能具有的对于诗歌写作的能力!

最后要说的是,中国诗歌网的选择诗歌的眼光也令人赞叹!在我所看到的被推选出的一批作品,几乎都具有着极高的水准,这使我对于所谓的网络诗歌写作水平低下的说法产生怀疑,像这种写作,就是放在最为专业的诗歌杂志,也依然不失它的优秀和它独特的风采!


特邀点评:梁晓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