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与乐进行的另类书写

作者:胡艳丽   2016年10月24日 07:44  解放日报    388    收藏


  1963年,一曲Blowing in the Wind《在风中飘荡》震动了世人的耳膜,年仅21岁的美国唱作人鲍勃·迪伦以其经典12连问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他是谜一样的人物,一生叛逆,拒绝被标签,摇滚明星、抗议歌手、民权代言人、诗人等称号似乎都与他本人无关,他不停地在不同的音乐风格和写作风格之间流浪,编造扑朔迷离的身世,适时隐居,又出其不意地酝酿下一轮排山倒海式的音乐狂潮。

 《沿着公路直行——鲍勃·迪伦传》   霍华德·桑恩斯 著   金淼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沿着公路直行——鲍勃·迪伦传》   霍华德·桑恩斯 著   金淼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重新审视鲍勃·迪伦这位音乐诗人,不妨看看他的传记 《沿着公路直行——鲍勃·迪伦传》。从中你会了解,在《暴雨将至》中他用悲伤的森林、垂死的海洋、不断滴血的树枝、上千个没有舌头却仍在讲话的人等一连串令人窒息的魔幻景象,以最简短的语言书写了恐怖的核战背后的黑暗启示录。在《在风中飘荡》中,“人要多少次昂首,才能面对苍天?究竟要有几只耳朵,才能听见人民的哭喊?人要活多久,才能重获自由”的吼声振聋发聩。


  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初连续20个月的时间里创造了大量的被贴上“抗议”标签的作品,尽管他并非有意为之,但这段书写却从另一个侧面记录了美国一段真实的历史,同时也生动地展现那个时代人们内心的彷徨、迷茫以及精神的反叛。


  从传记中,你会读到迪伦的诗作,这些诗有着空旷粗放的线条、饱满的个性以及略带蛮荒的生命气息。即便如此,这世上不缺乏优秀的诗人,更不乏优秀的作家,如果将迪伦放到广域的作家群中,他的诗并不能成为当代的巅峰之作。笔者以为真正能够让这些作品深入人心,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音乐功不可没。


  “无论你在哪里,请集合起周围的人群,告诉他们潮水已经在涌动,很快就会把你们淹没,如果你的时间值得节省,那你最好开始游泳,否则你会石沉大海”,这是迪伦的诗句。我们是否可以预言,时代变了,曾经学院派的诺贝尔文学奖,正在致力于寻找民间最真实、最有生命力的声音,那些能够跨界整合,让文字迸发出强大生命力的作者,都有机会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垂青,不论你写的是小说、散文、剧作,亦不论你是作家、记者,亦或是一位音乐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