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与变:旧体文学的复兴

作者:陈博涵   2016年10月24日 07:41  光明日报    211    收藏

原标题:正与变:旧体文学的复兴——从《中华诗词现代化散论》谈起

  

蔡世平的新著《中华诗词现代化散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融入了他近年来关于诗词创作理论与发展的深入思考。他认为,中华诗词进入新的时代之后,一定会有大起色、大发展,甚至会出现一个新的创作高峰。诚如所论,问题的关键在于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旧体文学的现代化对接,如何推动中华旧体文学的复兴?

  作为新世纪出现的有影响力的词人,蔡世平在书中更多地关注中华诗词的现代化问题。他指出,中华诗词正在由复苏走向复兴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今天,中华诗词面临着时代的巨大挑战,但时代也给诗词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条件和机遇。具体而言,有七个创新条件:语言变化形成了诗词创作的当代语境,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培育了诗词生长的新土壤,诗人身份的变化释放了诗人的创作活力,区域限制的消解扩大了诗词的地理边界,信息化的传播方式推动了诗词创新,文艺形式与理论的多元化为诗词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借鉴资源,人的现代化与当代风貌是诗词创新的根基。总之,他坚信古人只是把诗写好了,却没有把诗写绝了。历史的高度看得见,未来的高度难以预测,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不会出现一个诗词发展的灿烂期。这种自信,正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新的时代思潮、文化土壤业已形成,中华诗词的现代化正借此东风,星火燎原。

  从理论上讲,蔡世平认为,中华诗词的现代转化需要关注“正”与“变”的问题,对此他重新解读了有关学者提出的“求正容变”说。他指出,中华民族追求大雅正声、和谐共存,其文学创作常以雅正为美学原则,格律、风格、人品均要“求正”。从发展的角度而言,诗词的格律、语言、题材、技法都在变,“容变”才是中华诗词生生不息的内在要求。追求“正体”,也是古人经常关注的一个重要理论命题。元好问《论诗三十首》第一首便以疏凿手自居,立志正本清源,廓清诗歌正体。元好问细论“正体”,涉及诗歌体貌与体制等多个层面,其关键在于要继承“思无邪”的风雅传统,强调性情的真诚与自然流露。《文心雕龙》作者刘勰指出“童子雕琢,必先雅制”,意即初学者一定要遵循规范,由门径而入,才能登堂入室。这里的“雅制”,既有性情层面的雅正,也有文章体制上的各种要求。有“正体”就有“变体”。承认新变,包容、驾驭变化,才能推动文学的发展。刘勰既讲雅制,又不废新变,主张“执正驭奇”。在崇尚文采、竞逞才华的六朝时代,刘勰积极吸取《楚辞》、纬书有助文章的成分,体现出一种融合不同文体创作经验的文章观念。不同文体间的交融互鉴,在宋代发挥得淋漓尽致,例如以文为诗,以文为词,以诗为词,甚至以文为四六,都是突破文体限制的一种创新模式。在辨别何为“正体”的前提下,适度打破文体间的界限,可以带来文学创作的焕然一新。宋词中所蕴含的口语、俚语化的文风,体现出一种朴素、活泼的美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然而,离开“正体”的求新求变则流于庸俗、荒诞,离开“变体”的固守章法则流于造作、拘谨。这些都不是文学思潮的主流,更不能推动文学的发展。刘勰说,若想骋才于文章之域,需要深入学习古代的文体资源,因为文体名称和写作之理是历代沿袭、恒久不变的“常体”。同时,又要借鉴时代的新声,丰富文章辞采与气力,灵活多变,创作才能长久。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语境下,人们逐渐意识到旧体文学的重要性,它不仅是抒情言志的工具,更是日常交往中体现君子风度的不可缺少的人文素养。国家、社会对传统的重视,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许多多新的变化,这些时代新声,必然会刺激旧体文学的复兴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求正容变”,不仅是在为中华诗词“鸣锣开道”,更是中华旧体文学复兴的一种理论指向。

  (作者单位: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