铧开汉上满园春

作者:南峰   2024年02月28日 12:03      0    收藏
 武汉市汉南区是座年轻的城市,《春铧集》的作者李银清是一位年青的诗人。我与他素未谋面,仅凭诗集中扑面而来的春风、光彩夺目的锐气猜测而已。集子按诗体形式编排,无法从整体上区隔题材内容,仔细看了几遍,觉得除通常的应时应事、游览采风之作外,还有许多即兴之作,有着陌生而熟悉的面孔,这里择要点评如下。
        一是深沉的故土眷念。
       重山入望远无涯,车绕悬岩云路爬。
       昼夜颠簸黄水吐,只缘终点有穷家。(《归途》)
      这个“穷”字触发了读者的思绪。“谁不说俺家乡好”?诗人竟然不忘自己家里“穷”!我们想起了伟人的一句话:穷则思变!不变,旧日的汉南农场能成为繁荣的街区吗?其实,作者的家在仙桃农村,在西流河,在岛口(我琢磨应为“倒口”),那里比汉南更穷,但在诗人的记忆中也是美好的,《一剪梅·故乡岛口》是这样写的:
      沔邑湖乡有我家。驳岸犹崖,藤蔓浮瓜。门前河柳映朝霞。霞染苍葭,葭拥荷花。     村口晚间景更佳。月挂枝桠,人话桑麻。江湖游子二胡拉。情系天涯,梦系天涯。
       但美景中也有遗憾,地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工业化带来的环保问题,这些都是诗人念兹在兹不能忘怀的。即使负面的问题他也敢写,如《满江红·仙桃岛口大桥塌后重建》:
        河上蛮弓,几遭劫、几留悲迹。古渡口、津梁重架,画添朱笔。碧水波心安砥柱,钢筋铁骨浇龙脊。剪彩时、柳岸赏霓虹,巍然立。    思昔日,疏材质;无设备,拼人力。看当今建设,机车云集。撼地挖机长出手,捎云吊臂高飞翼。加油门、为改旧容颜,鸣长笛。
      再如西流河的污染:
      古渡悠悠通大江,幽篁岸柳说风光。
      鸭头水暖桃花闹,鳞尾日浮霞影香。     
      犁浪帆船耕梦雨,浣纱玉女照眉妆。
      而今萍草欺河蚌,谁唤清波回故乡?(《西流河记忆》)
     诗人对故土的眷念是多情的,更是深沉的,是一颗赤子之心,与一味的莺歌燕舞有着显著的区别。
     二是可贵的苍生牵挂。收录在诗集中的第一首诗是《访江夏赤壁》:
     不为苍生为帝王,牛羊松石议周郎。
     呕心沥血掏肝胆,至尾从头属白忙。
     初读时没引起笔者的注意,再读才发现这是经过作者深思熟虑与精心选择的,不然何以放在卷首?作者借不识人性的“牛羊松石”之口来议论周郎,批评他纵然“呕心沥血掏肝胆”为帝王效力,但难挽吴越颓势,终究被曹魏一统天下,落得个“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结局,不是“至尾从头属白忙”又是什么?不难看出这是在告诫人们:只有一心为民,牵挂百姓,方能留下永照汗青的美名。
     这种句子在集子中比比皆是,如:“心事浩茫忧赤县,险津路口哭民生”(《庐山大礼堂读彭老总万言书》);“不知曾否思量过,多少苍生温饱难”(《思量否》)。更有通篇写基层民众的,如《风怒》:
      天公何怒始三更?工地寒棚魂梦惊。
      一夜拍醒房顶瓦,铁皮吆喝到天明。
      再如《减字木兰花·留守妇》:
      打工背井,又是经年疏见影。掀幔张望,依旧无言独进房。   梦君太冷,轻手添衾防冻醒。离苦难忘,期盼归来相守长。
      当然不只有同情与牵挂,也有礼赞与颂扬,这里诗人的平民情怀提升华到新的高度。如《木工礼赞》:
     技乐陶陶无古今,江湖朗朗路云深。
     造梁点赞斫轮手,把锯似拉阿炳琴。
     目辨松槐知物性,墨行规矩正风襟。
      灵魂增重情增色,寂寞花开自匠心。
     三是淡定的文人志趣。诗人不必正襟危坐,不必四平八稳,可以才华横溢,可以风流倜傥。作者志趣广泛,阅历丰富,视野开阔,诗外的功夫打下得牢固坚实。他梦想成为一名诗人:“白鹤闲云犹示我,追寻太守做诗狂。”(《几游云龙山首谒东坡石床》)他是一名丝竹爱好者:“琴趣投缘入竹林,林泉流韵写冰心。”(《琴趣》)他又是集邮爱好者:“酷暑严冬,淘封觅片,没少旁人笑我癫。逢年毕,见新邮图稿,满嘴馋涎。”(《沁园春·邮迷》)他时时刻刻保留着一颗童心,保留着一份好奇,善于发现每一粒诗歌的种子,如《孙子乘飞机随母出游归来》:
      观海游原黄口儿,眼中万物是稀奇。
     飞机驮我应蛮累:要给飞机换电池。
       志趣与爱好关乎人品,而风骨是人品的外在表现。歌咏言诗咏志的道理也就在这里。从《胡杨赞》这首诗中,我们可以洞察作者的胸怀:
     不生媚骨不奴颜,世态炎凉视等闲。
     魂魄三千年不倒,无私肝胆克时艰。
      在表现形式方面,也有三点值得一提。
     首先是谋篇求新求异。竹子自古以来以君子身份名列岁寒三友,它的形象历来是正面的,在诗词中营造出的物象早已定型,而作者却反其道而吟之:
      犊角穿崖势夺魁,人称君子却贪肥。
     闻风叩首身频抖,着雪折腰魂顿飞。
     虽说生前操有节,岂知涉世竟无菲。
      风光剑气浑然去,枭首遭刀剐碧衣。(《叹竹》)
     作者笔下的竹子在权势面前,低三下四,俯首帖耳,锐气全无,到头来仍被“枭首遭刀剐碧衣”,诗人只能作仰天一叹!
又如《鹧鸪天·读大足圣寿寺石刻》也是求新求异一例。词前有小序,交代制作原委:大足圣寿寺石刻载:山民奚成凤所养之鸡觅食进入佛堂,碰翻灯盏,大殿弄污,神龛受辱,住持赵智凤法师遂言:“杀鸡食蛋者乃伤生大罪,死后当下地狱!”且下令在“刀船地狱”组雕中加入奚氏养鸡系列。法师本意是告诫信徒养鸡有罪,不可效尤。估计参拜者大多认可,至少不会去质疑。而诗人却突生遐想,反其道而吟之。作者在讥讽法师之后,反过来感谢他,不然,奚女美貌怎能长留于世!
    再如《咏筷子》一律:
    退却战场龙逊虾,休兵系马宿天涯。
    出征汤海甄狼毒,破阵鸿门识虎牙。
     山岳炎凉哥俩笑,琴心缱绻桨双划。
     耻同抹布爱油水,洁媲瑶池莲藕花。
     首联写被称之为龙种的竹子一旦失去了用武之地,就只能作系马竹桩,埋没在荒野之中。然而也有偶尔被小材大用做成筷子的。诗人正是觉察并抓住这一点,来个小题大做。小竹之大用如何?既能“出征汤海”、“破阵鸿门”,又可山岳同炎凉、琴心共缱绻,还耻与抹布为伍,乐于藕花媲洁。一双筷子竟然被诗人演绎得绘声绘色,气象万千,非有求新求异之功力能就乎?
     其次是裁词精准独到。所谓裁词,按周啸天的说法就是语言材料的运用问题。这里只举动词、形容词的运用为例。有专家称,诗中当少用动词,其理由是有动词在,必然构成现代汉语的主谓结构,落入平庸直白的窠臼,并举温庭筠“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为例,说明无一动词形容词,却人事物全在,色声像俱明。然而情况并不尽然。就银清诗词而言,动词形容词运用就很准确传神,特别是他对词类活用的种种手法娴熟于心,给笔者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们举《匠手·倒尾八字和友人<田园乐>》为例:
     一世江湖叠嶂稠,墨绳利器镂春秋。
     斧征丑陋蛮弯去,锯掉时光热汗流。
     长尺细量燃岁月,小材大用派王侯。
     木听匠手翻云浪,佛座神龛帝有求。
 “锯掉时光”是词语的异质冲撞(刘庆霖语),也就是通感用法;“燃岁月”“派王侯”是使动用法。再如《咏筷子》中“识”是拟人用法,“耻”“洁”是意动用法。“荡舟摘景缚湖色,上岛同凫沐野阳”(《秋访洪湖》),“动叶三分堪济世,取枝一丈足平疆”(《国税吟》),“墙角罐坛屯岁月,灶台锅碗诉沧桑”(《记忆为证》),这些句子都很耐咀嚼,究其原因就在于动词用得有滋有味。
       第三是成章绚丽多姿。先看《沁园春•观襄阳古隆中三顾堂遐思》:
      邀一婵娟,携二弟兄,三顾草堂。想峰峦四起,涓涓流水;山花五艳,冉冉初阳。六路清风,七情砺志,八月珠英着意香。过南岭,见九亭十景,百步回廊。   不言陇亩耕桑,谋百十茅船借箭忙。笑九雄八霸,飞矛裂盾;七擒六出,击鼓招降。五略韬弓,四蛇护阵,鼎立三分各划疆。刘或许,赖出师二表,一对衷肠。
      沁园春属长调,114字,上片四平韵,下片五平韵。上片第四句、下片第三句须以去声字领,以下四言四句,须作扇联,可见制作此作难度之高。然而诗人上阕依次嵌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等数字,下阕又以百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敷衍,造成玉佩回环之响,语言畅达,而且引经据典,举重若轻,一气呵成,功夫十分了得!
     再如,《鹧鸪天•改革风吹四十年十阕》,采用联珠体格式,每首首尾相属,立意一脉贯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鹧鸪天词中的三字对,格律规范,用词贴切,发挥得淋漓尽致,如《市井》篇之“麻辣酱,酒茶醺”;《水产》篇之“龟晒壳,鲫翻鳞”;《扶贫》篇之“除旧貌,建新村”;《强军》篇之“人造岛,国强军”;《路网》篇之“铺铁轨,立桥墩”;《反腐》篇之“法制,净乾坤”;等等。无一不是画龙点睛之笔。
      像这样洋洋洒洒而又绚丽多姿的篇章还有许多,恕不一一列举。
    《读<王胖子的故事>有作》“雪泥鸿爪录艰辛”一句,作者是用来褒扬著名企业管理大师王长春(王胖子)的,我觉得用在 
     银清先生身上也十分贴切。于是不计效颦之嫌,凑成一律,以结束此文。
     雪泥鸿爪录艰辛,走出西流弄墨人。
     至坦至诚讴社稷,尽心尽力写黎民。
     纵横排阖构思巧,比兴铺陈意象真。
     岁月铸成犁一把,铧开汉上满园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