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声阮•深秋吟

作者: 2023年12月06日18:45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声阮•深秋吟
一声阮,秋云至妙千姿款,万象俱全一瞬间。幻化天空,巡视人寰,几度飘游远。
二声阮,秋风得意花心颤,飘洒红尘溪水间。水自长流,花自彷徨,抱梦三春苑。
三声阮,秋枫红叶三山冕,飘落乘风赛舞仙。美了家园,醉了诗人,一幅温馨卷。
四声阮,秋阳朗照人心暖,鸿雁欢歌南国迁。千里征途,万道关山,只是初心坦。
五声阮,秋菊独爱寒霜伴,姹紫嫣红五色鲜。美醉陶公,秀占秋光,香韵风流典。
六声阮,秋窗赏月幽情婉,几处伊人醉弄弦。一种相思,两地心牵,缱绻良辰短。
七声阮,秋思恰似春蚕茧,绕困丝中总未安。苦也红尘,乐也人生,好戏天天演。
 

附:词牌简介;
《七声阮》七叠,脱胎于《九张机》,二百一十字,二十一仄韵,平仄通叶格。
阮:一种拔弦乐器,形似月琴,四弦或三弦,相传为晋阮咸所制,故又称阮咸。词谱如下:
七声阮格律;
中平上(韵),平平中仄平平上(叶上)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叶平)韵。
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上(叶上)韵
该词牌的要求是;用叶上韵三声字。四言句要对仗,词牌没有特定要求运用叠句,最好不可使用叠句对仗。
《七声阮》是以琴声开篇,展词最好围绕在声律中形成主线情节,接句要精准,切忌词语堆砌和口号痕迹。
七叠,七个情节画面,如果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画面为最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