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征集活动在北京建筑大学启动

诗咏轴线 助力申遗

作者:云水音、林青   2021年04月06日 09:30  作家网    487    收藏

   


3月30日,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建筑与诗歌的对话”诗歌沙龙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四合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建筑诗歌文化研究中心启动的北京中轴线诗歌文化研究展开。参加活动的嘉宾有:中国文学馆研究员北塔、《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作家网总编冰峰、北京建筑大学附中校长杨建、北京领读文化传媒出版家康瑞锋和诗人杨超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教授从珠海发来贺信,预祝对话成功。北京建筑大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致词,北京建筑大学云水诗社社长、云水音文化工作室负责人云水音(贾荣香教授)做专题发言,活动由北京建筑大学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林青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电信学院和人文学院分工会代表及云水诗社成员。杜苗、毕瀚文、刘小红、田启川、丁克良和李海萌等。



刘艳华在致词中表示,建党百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我们都是文明的继承人、文化的创新者,在百年学府北京建筑大学,我们从此时此地出发,通过校内跨学科、跨部门及校外跨领域的诗意活动贡献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教职工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她还提到,开展北京中轴线、中国文化的建筑解读是建大服务社会、倡导建筑文化的新形式;云水诗社发挥建大优势,开展主题系列的建筑诗歌研究,是秉承新时代精神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云水音从建筑诗歌的历史与鉴赏讲起,重点介绍了云水音文化工作室(建筑诗歌文化研究中心)所承担的责任,将以不同主题开展建筑诗歌文化研究,首项工作就是与云水诗社联合校内外多家机构围绕北京中轴线的67座知名建筑及民居建筑进行建筑诗歌的收集和征集工作,展开从元代以来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文化的研究,包括收集不同历史时期的诗作和征集诗人现时创作的诗歌,对中轴线文化进行挖掘和呈现。她同时还提出收集和征集关于北京中轴线建筑的摄影作品,出版诗歌摄影集、举办诗歌摄影展览,并且在征集过程中组织采风、开展学术研讨等。她指出本次研讨会着重务实性,对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并将面向社会发布“关于征集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及摄影作品的通知”。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为诗界建筑诗歌研究领航,为北京建筑大学的办学特色增彩。



与会嘉宾围绕中轴线上的建筑诗歌文化研究进行了研讨。杨健指出这是一项需要热情的事业,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并表态北京建筑大学附中一定鼎力相助。



冰峰指出研究建筑就是研究人类学、研究民族,建筑与文化和文学有自然的相关性,做建筑诗歌的研究符合北京建筑大学的办学特色,做实做好建筑诗歌文化研究有助于提升北京建筑大学的发展内涵、品质,扩大影响力,提升学校的学术规格。



北塔表示北京中轴线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北京建筑大学最有资格担负起研究任务,近几年在云水音文化工作室和云水诗社的努力下做了不少工作,也最有作为。他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建议,增加对中轴线建筑文化的探讨和培训,购买相关资料,如何选定中轴线的建筑范围,分段、分类型、分批次进行采风等。他还对如何建立云水音文化工作室学术委员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此保证工作室的学术水准。



金石开认为建筑和诗歌是互生关系。建筑渴望永恒而不得,诗歌为其注入了生命,使其永恒。后世传诵的,是诗人的个人经验、情感,而不是物质上的建筑,所以他指出在设定征集诗歌标准时给予考虑。



康瑞锋在明清中轴线建筑图片的收集、胡同文化、名人故居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特别提到德国学者在上世纪初所拍摄的中轴线建筑照片是非常值得参考的摄影资料,为收集摄影作品打开一条新思路。他作为出版家很期待将会是怎样的诗文摄影书稿交到他手中,会以怎样的展览形式呈现。



杨超介绍了诗人们走北京写北京的经验,建议多走多看北京中轴线建筑,获得灵感,从已经完成的数百首诗中精选,共同合作做好这项工作。



丁克良对测绘与诗歌的结合提出了建议,认为对中轴线建筑诗歌文化研究可以在时空结构分析方面有所延伸。杜苗认为应该多了解外界的相关研究,确保我们做的研究不是重复劳动,真正具有创新性。林青最后终结,她认为此次诗歌沙龙既是开展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文化研究的重要序章,也是北京建筑大学助力北京市教育工会开展“读懂中国·认知北京”的活动之一,是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典型成果。



研讨会后,在风和日丽,繁花似景,彩球飞扬的四合院小院进行了咏诗交流。诗人们朗读了自己的作品或自己喜欢的作品,乐队同学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并为朗诵全程配乐。北塔将自己创作的包括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的诗集《巨蟒紧抱街衢》赠送云水诗社,并赠送众诗友自己的译著。



此次活动是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文化研究的新起点,希望得到北京中轴线申遗机构的更多关注,得到诗界朋友的更多提携,得到北京建筑大学的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