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敏与苏笑嫣对谈: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可思议

作者:苏笑嫣   2021年04月02日 13:40      84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135


4月1日上午,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阳光出版社承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冠军彭敏与90后作家苏笑嫣的对谈活动,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北京图书订货会是文化出版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这次对话在2021年图书订货会上展开,本次对谈的主题为“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可思议”,谈话内容从苏笑嫣的同名青春情感励志散文集《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可思议》延伸开去,两人谈论了该书的创作缘起与过程,就该书的内容进行了分享,也袒露了背后的真实写作奥秘,随之对谈扩展至二人对自己的阅读与写作历程的分享,讲述了他们作为作家的长成。

此外,两人还就“写作利器”、写作习惯、虚构与非虚构、生活与写作的关系、其他艺术门类对于文学写作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对于想要一探究竟的读者和初入门的作者而言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142


在谈话中,苏笑嫣讲述到,《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可思议》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章节“我们爱过又忘记”,是关于幽微情感生活的记录,也是一些现代年轻人的情感状态,那些对于情感细腻的描写,相信会让读者的心也恢复同样细腻的触感,会让人们的心卸下僵硬麻木的躯壳,在读他人的故事的同时,回味自己的感情悲欢。

第二个章节“与世界交手这些年”,里面的文章是对于当下年轻人工作生活的思考,描写了现在的年轻人在生活里面、在奋斗中会遇到的一些处境和困难,而我们又应该怎样去面对它,由此希望传递给读者的是智慧和力量,是尽量达到个人和环境的协调。

第三个部分“于光影憧憧中相遇”,内容是对彼时一些热门院线电影的观感和透视,希望提供给读者对于电影不同的视角和比较深入的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147


苏笑嫣还谈到,在这本书里,她感到自己和读者更像是朋友,是同路人,彼此交谈,分享心事和对事物的看法,双方在这种交流中可以更妥善地去面对感情和生活。作为作者,她希望传递给读者自己的思考和力量,她认为至少读者可以在这些文字里获得一些感同身受。

而以“背诗机”、“诗词大会冠军”等标签为人所熟知的彭敏,则讲述了古诗词给他带来的意义和影响,以及电视节目对他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彭敏分享了自己从小镇少年到北大才子再到公众人物的人生逆袭过程,讲述了他的人生的“不可思议”,他的“被嘲笑的梦想”是怎样变得闪闪发光。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151


苏笑嫣表示,《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可思议》是她的第7本个人著作,去年她又同时出版了两本诗集,其中《当花朵隐匿着雷声》同样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是北师大教授、诗歌评论家谭五昌主编的“80、90诗系”中的一本,该诗系由当前在诗坛上比较活跃的一些“80、90后”诗人组成。

《当花朵隐匿着雷声》收录了苏笑嫣十余年间的诗歌作品,这些诗歌关于青春、关于亲情、关于爱情,关于诗人对人生的体验和思考,记录下了很多快乐的时刻,也描写了一些挣扎和抵抗。作为诗系而言,年轻诗人们的集体亮相,对于诗坛也有特别的意义,读者可以从这些不同的青年写作者的作品里,看到当下年轻诗人创作的不同风貌。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154

活动中,苏笑嫣的母亲,同样是诗人的娜仁琪琪格女士还现场分享了对女儿的培养过程,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青年作家的成长之路。《致青春——“青春诗会”四十年》主编王晓笛先生也来到现场,指出母女二人同时作为“青春诗人”的难能可贵。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159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206


整场对谈活动轻松诙谐、内容丰厚,谈话妙趣横生,吸引了很多书籍爱好者驻足,更有根据活动预告特意前来的书友和读者。

参加了此次活动的还有一众作家、诗人:安琪、海城、阿西、周瑟瑟、星汉、马泽平、林珊、吉尔、陈劲松、徐源、唐琳、姚琛、马文秀、王长征、李川李不川等,以及阳光出版社社长唐晴和阳光出版社文艺编辑室主任谢瑞,活动最后在与会领导、嘉宾和读者的合影中完美落幕。


微信图片_20210402133212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