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

作者: 2021年03月16日11:00 浏览:43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山谷那边,雾从隧道弥漫了过来
我看不见峰顶,连峡谷也
被雾填平了。大地像是在做梦
一些细密的水汽
折射出梦境。光谱。但不是水,也
不是光。直到一列火车从
隧道口出现,无声地驶来
雾翻腾着,空气抖动。一列
火车驶来,直行。转弯
一列火车在山谷的那边消失
雾从隧道口弥漫了过去
大地仍然在梦中。这是我
从前拍到的一幅照片上的景象
在抚顺市将军街北里32号
一个有雾的夏日的早晨,一列火车
在我临时居住的房子边上
开了过去。那些我从未见过的人
与我擦肩而过。他们曾扑面而来
又穿过这样一种时空,他们
不再回来,直到消失



点评

这是一首回忆之诗,或者说,是诗人经历了时间洗礼之后的重新感悟,由一张旧照片产生灵感,抒写了记忆中的场景。在诗人曾经居住的地方,一个有雾的夏日的早晨,大雾从隧道弥漫过来,填平了一切,包括山峰和峡谷,于是有了“大地像是在做梦”的感觉。一列火车从隧道出来,安静的场景突然发生变化,雾翻腾着,空气抖动,火车离去,一切又恢复从前的样子,雾从隧道口弥漫了过去,而大地仍在梦中。单看这些场景抒写,我们只能说,诗人在场景观察、把握方面具有独特的敏锐性。不过,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就会发现,能够观察到如此细致的景色及其变化的人,一定是非常投入的,尤其是梦的意象反复使用,可以揣测诗人当时的心情,或许对人生也有梦一般的感受,迷茫而又不断变化,稍微搅动就可能改变,但最终还是归于迷茫的状态。诗的最后说,“那些我从未见过的人/与我擦肩而过。他们曾扑面而来/又穿过这样一种时空,他们/不再回来,直到消失”,人生路上,很多人向我们扑面而来又擦肩而过,然后在梦一般的时空中离去,不再回来,我们可以从中读到诗人对人生的感悟与思考,有一种无奈,也有一份淡然。对于诗人来说,从偶然的外在景色,到必然的内心思考,其实就是人生哲理的发现,就是诗意的发现,就是诗美的发现。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